2018年暑假,金桥初中辩论队殷涵辰、陈奕锟、沈怿辰、沈婷鈺4名队员代表无锡市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少年说”中学生主题辩论活动全国总决赛。


       赛前,梁溪区各中学优秀辩手在我校展开了为期3天的辩论集训,来自江南大学辩论队的卢持、赵楠老师,从破题、立论、资料搜集、辩论技巧、模拟辩论等几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指导。


      8月16日,活动主办方在中央团校举行了欢迎仪式,来自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的殷涵辰同学作为辩手代表上台发言,沉稳的台风、精彩的演讲,赢得观众和评委老师的掌声。欢迎仪式上,辩论指导老师为“梁溪少年队”的同学们佩戴绶带。


       信息收集、资料整理、模拟辩论、导师指导,比赛前的准备工作紧张又有序地开展。为了能在比赛中有更好的发挥,为了能让自己的表达更严谨,为了能搜集到更多有力的案例,队员们抓紧一分一秒,奋战到深夜。在对战常州队的比赛中,来自金桥初中的四位辩手面对比自己大的高中生,沉着冷静,落落大方。一辩沈婷鈺,开篇立论思路清晰,观点明确;二辩陈奕锟,字字珠玑,驳论有力;三辩沈怿辰,反应敏捷,旁征博引;四辩殷涵辰,把握全场,结论升华。作为仅有的两支初中生队伍,虽然年龄上不占优势,但默契的配合,精彩的发挥,赢得评委和在场观众的肯定,斩获最佳风采奖。


     此次北京之行,有些同学是第一次单独外出,有些同学是第一次坐飞机,有些同学是第一次到北京,为了增加同学们的见闻,实现大家不同的梦想,赛后,老师和队员们来到圆明园、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等历史文化景点参观。北京比赛期间,正值沈婷鈺同学生日,大家秘密筹备,给她过了一个温馨而快乐的生日。


      比赛已经结束了,但这次特别的经历将永远留在同学们心中,比赛中建立起来的友谊将伴随大家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