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少年儿童了解中国智造的实力,无锡青少年活动中心主办的“红领巾梦工厂”研学实践营在8月27日下午独家定制了一场活动,金桥四(1)班的陶奕潇等同学共计29名小学生(含外校学生)走进了无锡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和一汽无锡柴油机厂进行实地的参观学习,既能体验世界一流的计算机技术,又能接触释放高端动力的民族工业品牌。

小营员们首先来到了位于蠡园经济开发区国家超级计算机无锡中心,该中心拥有世界上首台峰值运算性能超过每秒十亿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通过一个简短的视频,就让孩子们了解到这台超级计算机果然不负神威之名,它的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9.3亿亿次,不仅速度比第二名"天河二号"快出近两倍,其效率也提高3倍。更重要的是,与"天河二号"使用英特尔芯片不一样,"神威"使用的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 在机房里,孩子们看到了比普通电脑庞大许多的“神威”,在与讲解员的互动中,还了解到它一分钟的计算能力相当于全球72亿人同时用计算机不间断计算32年,它的主存储量相当于780个国家馆藏书量。听到这里,小营员们忍不住为我们国家的技术人员竖起大拇指,厉害了,我们的中国芯!

随后,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一汽锡柴的柴油机博物馆、厂史馆和自动化生产车间。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发动机企业。工厂创建自1943年,工厂坚持艰苦创业和自主创新,先后经历了三个创业阶段,跨上了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台阶。在孩子们最感兴趣的智能制造车间里,他们看到了许多的机器“工人”在有条不紊的完成各种生产工序和产品的运输,完全不需要人的参与,这样的场景又一次刷新了孩子们对工厂的认知。

参观虽然结束了,但对中国科研人员的的崇拜之情却深深的留在了每个孩子心里,未来是属于他们的,相信每个孩子能够带着这些正能量,认真的投入新学期的学习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