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15日,我校十位同学参加在苏州市吴江区盛泽第二中学举行的“苏杭之星杯”2018年江苏省信息与未来小学生夏令营。本次夏令营以“实践·创新——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做起”为宗旨,通过程序设计、创意编程、电脑益智以及信息技术普及知识团体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学生积极参与,乐在其中。


开营当天,南京大学蒋炎岩博士为同学们做了关于人工智能的专题讲座。蒋博士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解释了计算机图像的存储方法、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的基本原理。同学们兴趣浓厚,认真聆听并举手互动,报告厅气氛十分热烈。这也许是孩子们人生中的第一节人工智能启蒙课,一个好的启蒙老师可以燃起孩子们心中的学习热情,并渴望在不久的将来为计算机科学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夏令营最热闹的要数信息技术及科普知识团体竞赛了,我校由姜奕豪、杨家同、许孜远三名同学组成。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内容包括了信息学基础以及scratch创意编程等项目,通过抢答和笔试两种形式来进行,最终我校获得团体赛二等奖。比赛中同学们在增进了友谊和团队意识,学习了知识、提高了信息学的逻辑能力。

此外,同学们还参加了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比特实验室探究课程、丝博园参观体验。

在本次夏令营活动中,我校杨家同、姜奕豪、许孜远、冯天琦获程序设计才能展示奖(一等奖),周漠曦轩、傅思程、钱诚获程序设计实践体验奖(二等奖);杨家同、傅思程、徐子函获益智游戏才能展示奖,周漠曦轩、吴逸枫、房熙晨、冯天琦、姜奕豪、许孜远、钱诚获益智游戏实践体验奖;姜奕豪获创意编程一等奖,周漠曦轩、杨家同、傅思程、吴逸枫获二等奖,徐子涵、冯天琦获三等奖;杨家同、冯天琦、姜奕豪获综合成绩才能展示奖,周漠曦轩、傅思程、吴逸枫、徐子涵、许孜远获实践体验奖。


据悉,江苏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JSOI)与全国、国际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接轨,得到江苏省科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由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江苏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主办。其宗旨是:向在校学习的青少年普及计算机科学知识,激发他们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和积极性,为优秀学生提供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帮助学校开展多样化的课外活动。通过竞赛和相关的活动发现和培养优秀后备人才,为选拔参加国家(NOI)和国际(IOI)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