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珍爱和平、发愤图强


金桥城中校区在9月17日新一周的升旗仪式上,通过国旗下演讲,宣讲“九一八”事变始末以及中华儿女奋起反抗的斗争历程,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勤奋学习,报效祖国。




高远老师国旗下讲话



87年前的9月18日,日本关东军阴谋发动“九一八”事变,揭开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国耻难忘,新时代的我们不能忘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今日繁华和平的生活,必须铭记历史。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918,振兴我的中国人”。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它的侵略野心,在我国东北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出兵攻占我国的东北三省。美丽而富饶中国领土沦为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3000万华夏同胞沦为了亡国奴,长达14年之久。
  87年过去了,今天的我们安于和平的日子,享受着风和日丽。但是,有血性的中华儿女决不会忘记那段耻辱的历史:我们的国土曾被敌人侵占,我们的同胞曾被敌人奴役,我们的尊严曾被敌人践踏。我们更不应该忘记,我们的人民是不甘心被奴役、被欺凌的,我们的国土是不容许任何人强占的。14年抗战,多少中华儿女将自己的热血泼洒在这片生养了他们的土地上,才换来了中华民族的独立。60多年艰苦创业,又有多少中华儿女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为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87年过去了,今天的我们不要忘记我们的国歌仍是《义勇军进行曲》,它诞生于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年代,它所昭示出的精神却永远照耀中华民族不断向前。无论在何时何地,只要还有敌对势力试图破坏我们的和谐生活,我们就要把这支歌唱起;只要我们身上还留有阻碍我们前进的怠惰和偏见,我们就要把这支歌唱起;每当我们共同面对巨大的困难和机遇,我们就要把这支歌唱起——“中华民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  

  老师们,同学们,918已成为一个永恒的历史,今天我们纪念918,不是为了民族仇恨,而是要让我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努力工作,刻苦学习,锐意进取。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振兴,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听着老师的演讲,学生心中激起了强烈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心,更加坚定了振兴中华的强国梦。



各中队将以国旗下讲话为序幕,陆续开展爱国故事会、励志演讲、观看抗日战争的视频、阅读抗日战争的书籍、倾听英勇抗日的英雄故事等活动,了解当年日本鬼子残暴屠杀中国同胞、野蛮侵略中国领土的历史,领会中华民族十四年抗日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铭记历史,勤奋学习,抱着“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信念,努力为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