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号,由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无锡市教育局、少先队无锡市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无锡市第八届少先队鼓号队风采展示活动在无锡高等师范学校如期举行。来自无锡市各区、江阴、宜兴的30支优秀参赛队伍带来了精彩的表演。本次展示活动,围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这一主题展开,无论从队列队形的变换,还是参赛曲目的选择,都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少先队鼓号队员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鼓号队荣获本届比赛“金号奖”。

本届鼓号大赛,我校鼓号队变换的第一个队形“火炬之光”,“火炬”和金桥拼音首字母“JQ”,寓意红领巾事业蒸蒸日上,红红火火,为金桥学子指明方向;第二个队形“欣欣向荣”,旋转的“风车”,代表着活力与能量, 体现了少先队员诚实、勇敢、活泼、团结的作风;第三个队形“扬帆远航”,寓意金桥这艘教育航母承载着金桥少年儿童的理想与憧憬,蓄力竞发,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第四个队形“大爱立教”,英文“LOVE”,充分展现了金桥以人文本,大爱立教的教育理想,也寓意红领巾在中国共产党的关爱下茁壮成长!  

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作为无锡地区参加本届鼓号大赛的唯一一所民办学校,我们承载着无数家长、师生的期望与嘱托。作为全国德育先进实验学校、全国优秀民办学校、无锡市文明单位,十八年来,学校深入扎实地开展少先队工作,努力打造少先队工作特色。鼓号队梯队建设一直坚持每年换届培养并选拔,坚持每周升旗仪式现场演奏。

三年磨一剑,荣誉的取得绝非偶然。开学以来,在张静漪校长的关心支持下,大队辅导员陈永战老师带领音乐组备战本届鼓号大赛。音乐组6位老师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竭尽所能。赵阳老师负责训练大鼓、大镲声部,陈玮老师负责训练小鼓声部,司小康老师负责训练小号声部,杜佳珊老师负责训练小镲声部,华晨晨老师负责训练指挥,黄静蕾老师负责训练引导员、旗手、护旗手。杜雷飞老师负责训练队列踏步行进。大课间,分排教室里号声嘹亮、镲声清脆、鼓声咚咚,老师们采用分声部排练的方式来提高训练效率。每天早间和周五班队课,93名鼓号大赛参赛队员和8位老师在操场上集结,用合排的方式进行各声部间的磨合,培养队员们的团队合作意识。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到比赛时的自信从容,每位参与其中的老师、队员都受益匪浅。

“星星火炬”的照耀下,金桥少先队鼓号队,已将前进的号角吹响!感谢93名参赛队员,学习、训练两者兼顾,不计个人得失,成全集体的荣誉。“金号奖”,是金桥师生团队合作成果的体现,也是对金桥鼓号队全体师生的褒奖与鼓励。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终有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