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送爽,稻谷飘香,10月24日,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我们二(6)班全体同学来到无锡太湖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参观体验。一起来到金灿灿的稻田里闻一闻稻香,收一收稻谷,一起探寻大米来自何处,这对孩子们而言,都是一个陌生又新奇的体验!

10月24日上午十点孩子们首先来到了——太湖水稻示范园,参观水稻研发设施,种植机械,还解了从古到今水稻的种植历史与发展,了解了怎样从春种一粒粟,到秋收万颗子。

“班里的孩子都是城里的,没见过稻子的大有人在,很多学生不知道吃的饭是怎么来的。让孩子去田间体会劳动的快乐与艰辛,去体会学过的古诗《悯农》的意境,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想让孩子们游中有学、学有所乐、玩有所获,促进身心全面健康发展。”班主任老师说。

无锡是一片富饶之地,这里今年的庄稼长势也很好。田里金灿灿的稻子压弯了腰,稻杆很高,很适合孩子实践和体验收割。活动方先安排专人讲解示范割稻子的过程、握镰刀的方法及注意事项和不利后果;孩子分到镰刀之后,轮流体验割稻,割下的稻子统一整齐堆放好。打谷时,每次两个孩子一同体验,旁边由家民伯伯负责示范及安全;孩子自行拿起一把稻子,体验手握稻杆数量多少对脱谷的影响。整个割稻打谷持续了不到一个半小时,稻田里现场热火朝天,孩子们汗流浃背,玩得不亦乐乎,谷子打了一百多斤以上。

在劳动的过程中,同学们之间的相处也更和谐了,懂得了互帮互助,而不是斤斤计较。他们也逐渐学会坚强,累了渴了,忍一忍,继续干活。

机器轰隆隆响,收割稻子、脱粒成谷子真不容易!农民伯伯真辛苦,我们应该珍惜粮食,以后再也不能浪费了,真是“粒粒皆辛苦”!

中午孩子们在田间地头吃大锅饭,知道了从稻谷到大米的制作过程,了解了农民们种植的辛苦,从而更加认识到粮食的珍贵!

最后游戏时刻我们也不忘学本领。看,我们在扎稻草人呢!

感受乡土田园的情怀,感悟大自然生命的悦动,体验水稻收割的苦与乐,品尝亲手打出的稻谷的满足……这真是一个实在而有意义的秋收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