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个月来,金桥新城校区科学组老师“让实验更有趣,让科学课堂更优化,提升学生科学探究能力”为目的,就五年级《照镜子》一课开展了卷入式磨课活动。教研组活动按照“选题——集体备课——试教评议——改课展示——评课总结”步骤展开,各位老师潜心研究教材和新课标,各抒己见探讨教学设计,相互听课评议,共同成长。


韩瑞娟老师以“如何射中藏宝盒”的教学情境引入课题,激起了学生对科学探究的好奇心和积极性。课堂通过设定跟镜子有关的一系列闯关活动,从训练学生思维出发,一步步循序渐进地引导和启迪学生,让学生在“玩”中学,做中学。



方旭老师通过一系列照镜子的有趣活动,在观察――发现问题――预测――实验验证的探究中学习,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课堂气氛活跃。方老师在忙于学校磨课的同时,还积极参加无锡市滨湖区小学科学优质课评优活动,并获得了二等奖。  

石依倩老师通过“用激光笔如何射中小熊玩具”引入课题,使学生一开始便兴趣盎然。教学过程中设计了六次实验,让学生在小组合作中积极地探究镜子的奥秘。在拓展环节,石老师别出心裁地利用软面镜,让学生自制万花筒,使每个孩子都能亲身感受到万花筒的神奇。课后,学校领导对本节课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让科学小组的每位老师受益匪浅。



回顾磨课的过程,科学组的每位老师认识到这个过程既是一个学习、探究、实践的过程,也是一个合作的过程。今后的教学活动,科学组会努力为孩子们架起一座知识和实践的桥梁,和孩子们一起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新城校区 科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