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11月27日下午,来自江阴的玲玲老师给我们三(4)班同学带了一节生动有趣的木工课——榫卯之美。什么是榫卯?让玲玲老师娓娓道来。榫卯是一种优雅的结构力学……

榫卯在家具、建筑、玩具中都有应用。同学们在PPT里看到了熟悉的梅花凳、中国馆、鲁班锁,乐高……原来它们就是榫卯结构。

同学们还认识了各种结构的榫卯,格肩榫,锲钉榫……同学们听得很认真。


激动人心的抢答环节,孩子们热情高涨,踊跃参与。全班同学分成四组,每组选出四名代表参与抢答。代表们全神贯注,屏气凝神,争夺发言权。

抢答场面可谓热火朝天,每次抢答,组内的同学个个紧张到心都快跳到嗓子眼了。最终,第一组在最后一题中抢答成功,以10分的优势获得第一名,第个组员都获得了小小礼品,个个脸上漾起了一朵灿烂的花儿。

抢答结束,玲玲老师展示拼装鲁班锁,只用了30秒哦。接着又快速地拼好了小板凳,这得功归于优雅的榫卯。四位同学参加了终极PK,看看谁用最短的时间解开鲁班锁。小小鲁班锁看上去简单,实则不易拆呢,仅仅三根小木头,台上同学左掰掰右拉拉,翻过来翻过去,台下的同学好奇地伸长了脖子,恨不得自己上去拆。哈哈,周延廷同学解开了这神秘的鲁班锁,可要知道,它还叫烦人锁和难人木,短时间解开不容易,此处应该有掌声。

今天的第二教育课堂很短暂,或许并不能让孩子们完全了解榫卯,但是孩子们在认真地倾听着PPT的讲演,兴致盎然地参与到关于榫卯的游戏中,相信已然让孩子们与榫卯的初次见面留下美好的印象。多一份观察,多一份思考,就多一分收获的喜悦。希望我们的孩子们通过今天的每二课堂,爱上榫卯,爱上中国的传统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