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的讲话题目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文明小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寄托着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革命先烈的理想。只要是中国人,就应该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学们知道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让我们一起把这24个字的内容背一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看来同学们都记住了,非常好。其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 那我们小学生要怎样践行它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是要落实到日常学习生活中,从自我做起,传递正能量。 爱国就是要把伟大的爱国精神落实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发奋读书,勤奋学习;落实到热爱我们的家乡,热爱我们的父母、亲人、老师、同学上;落实到热爱我们的学校,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 敬业要求我们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勤奋读书,学有所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诚信,即诚实做人,踏实做事。 友善更是要求我们尊敬师长,听从教育,服从管理,团结同学,助人为乐。

 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些,我想你的身上充满了正能量。在学校里,我们有很多这样凝聚正能量的同学,他们文明守纪,他们勤奋学习,他们团结同学,他们助人为乐等等,他们正向身边的同学、亲人传递美好。反思我们同学们中有没有负能量存在呢?比如:无心向学、惹是生非、不听教育等不文明、不守纪、不规范的行为。这些不良的行为,我们要坚决抵制、摈弃,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大集体——金桥小学,凝聚正能量,稳定发展,积极向上。

 同学们,让我们都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的文明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