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下午,来自”无锡春水自然教育”的孙老师走进一(5)班的课堂,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自然”讲座,让同学们不出校园也有机会揭开大自然的神秘面纱,体验长广溪湿地公园的魅力。

孙老师用PPT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向同学们介绍了“长广溪的过去与现在”、“虫儿的乐园”和“鸟类的天堂”三部分内容。孩子们个个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高举小手,提出一个又一个问题。 “它会吃黑水鸡吗?”“它是不是只有我的两个小拳头大?”“它是候鸟吗?” 伴着孩子们的提问,孙老师一边回答,一边展示图片,站在高高树枝顶端的棕背伯劳鸟让孩子们兴奋不已。

“老师,长广溪有萤火虫吗?”萤火虫的话题是同学们最感兴趣的。“长广溪能看见萤火虫,可是已经不多啦。萤火虫是靠尾部发光来求偶、繁衍后代的。但由于我们城市光污染越来越严重,所以它们的数量也变得越来越少了。”孙老师耐心地回答道。

当孙老师讲到锹甲时,又激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老师,我在老家就抓到一只小锹甲呢!”“老师,锹甲会咬人吗?”孩子们的问题一个接一个,不知不觉,讲座接近了尾声,可是孩子们仍意犹未尽。

这次讲座虽然是室内活动,但依旧能感受到孩子们探索自然奥秘的强烈愿望以及他们体内蕴藏着的无穷的求知欲和想象力。通过这次第二课堂活动,孩子们足不出户,却已身临其境,近距离接触了大自然里的一花一木、一鸟一虫。(新城校区 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