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5日,无锡市博物院一级讲解员陈帅一走进新城校区,为五年级孩子们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陈老师把浩如烟海的古文化珍品用六个篇章深入浅出、趣味盎然地讲解完毕。真可谓:

吴王僚剑光幽幽

春水玉雕美绝伦

清花缠枝魅无穷

书画艺术显国粹

惠山泥人夺天工


第一篇章 青铜器

青铜是铜、锡、铅的合金。陈老师重点给孩子们剖析了无锡博物院收藏的吴王僚剑的神奇历史故事。它的发现对于研究吴国青铜器以及吴越历史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第二篇章 玉器

玉,石之美者。陈老师给孩子们揭开了博物院所藏的“春水玉带饰”的神秘面纱。

这件春水玉带饰,是镇馆之宝,也是国家一级文物。它出土于元墓,是有准确年代可考的元代玉器。


第三篇章 陶瓷器

陶瓷是土与火的艺术。无锡博物院展示有历朝历代最典型和最有代表性各类陶器,如:兔毫盏、南宋龙泉窑粉青釉鬲式炉、清雍正青花缠枝莲纹梅瓶等。

第四篇章 汉字的艺术(书法)

文字是语言的符号。无锡博物院所藏的书法作品也是相当的丰富,如:元 赵孟頫《临兰亭序卷》 五代 杨凝式《韭花帖卷》 钱坫《篆书五言联》。

第五篇章 中国画与画家的故事

无锡博物院被誉为“中国八大藏画馆之一”。书画藏品接近8000件。陈老师详写地给孩子们介绍了无锡画家、诗人倪瓒的传奇人生,让孩子们明白了书画充满了画家的自我灵性,和他本人的精神追求有异曲同工之妙。

第六篇章 惠山泥人

惠山泥人距今400多年的历史,在2006年正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最后,陈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之余,走进无锡博物院,穿越时空与几千年的宝物进行对话,去了解每一件文物背后不为人知的精彩故事,探知我们美丽家乡无锡的文化奥秘。(新城校区 王红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