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日,来自“无锡春水自然教育”的孙老师,来到新城校区一(3)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神奇的湿地”讲座。

当老师把物种标本摆放在讲台上时,同学们兴趣盎然,兴奋不已,立即把老师围得水泄不通,“这是什么虫子呢?”“这是什么鸟呀?”“这种鸟有什么生活习性呢?”同学们看到物种标本就提出了一系列感到好奇的问题。

讲座开始了,孙老师先向大家介绍了我们身边鸟类的天堂——长广溪。那里有较好的生态环境,也有鸟类喜欢吃的食物,所以鸟类都愿意栖息在长广溪。当老师讲到湿地是鸟类居住的天堂时,还给同学们吟诵了王勃的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老师告诉同学们诗歌中的景象,在长广溪也能看到。老师讲解时,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高举小手,提出一个又一个问题。

接着,老师教孩子们如何在野外使用望远镜观察鸟类。通过视频,同学们了解了棕背伯劳的习性——喜欢站在高高的树顶。这时,老师又拿出了棕背伯劳的标本,请孩子们观察它的外形,触摸它的羽毛。此时,班里的同学高举小手,和孙老师互动起来,有的同学说:“老师,它背部的羽毛是棕黄色的。”有的同学说:“棕背伯劳有黑色的尖嘴巴。”还有的同学说:“它的眼圈周围是黑色的,尾巴也是黑色的,而且很长。”同学们的细致观察力获得了孙老师的肯定,教室里不时发出阵阵赞叹声。

欢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一晃讲座进入了尾声,同学们听得意犹未尽。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大自然的鸟类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激发了他们探索自然奥秘的愿望。(新城校区 盛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