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教师把握教材、驾驭课堂的能力,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11月份,新城校区二年级数学教研组以《认识线段》为教学内容,开展了一轮磨课活动。

本轮磨课,首先进行集体备课,发挥集体智慧,研究教材教法和教学设计,形成初步的教学方案。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许思源老师率先执教,他通过“认线段、找线段、辨线段、折线段、画线段、连线段”这一主线,由扶到放,指导学生学数学,教学环节层次分明、循序渐进,学生兴趣盎然。课后,张校长和教务处过如彬、许禄生老师与二年级组老师深入探讨课例的优点和不足,提出了改进教学设计的意见。

教案优化后,周蓓娜老师再次上课,她准备了丰富的学具,非常重视学生的操作,帮助学生形成线段的表象,让学生将理解概念与数学思考有机地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陈秋英老师汲取了前两节课教学中好的策略,并精心选取了练习题,相应地增加了拓展性训练,不仅使学生对线段的认识更完整、更清晰,还拓展了学生的思路。徐敏老师取长补短,进一步优化教学方案,在课堂上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动手操作体验与数学思考,突出教学重点,巧妙地解决了教学难点,高效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本次磨课人人参与,热情投入,在校领导的鼎立帮助和支持下,最终形成了我们共同的较为成熟的课堂展示,磨课活动将引导我们继续潜心学习,去追求更成熟更高效的教学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