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份,金桥新城校区信息组就小学年级信息技术《物联网就在身边》一课的教学开展了同课异构的磨课活动。信息组以“构建高效课堂”为导向,按照“精心备课 储备能量——实战演练 发现问题——听课评课 集思广益——集体研讨 精益求精 ——再次执教 反思总结” 这个步骤开展本轮磨课全组教师共同参与、共同提高,真正做到一课一特色,一课一进步,一课一收获

蒋皎老师以片段阿凡达》创建生动活泼的教学情境,让学生直观地感受到潘多拉星球物物相连的神奇从而促进学生主动联系实际生活帮助学生构建物联网的概念,让学生经历远观——近瞧——进入——展望——总结的学习过程,从表层到内涵,逐步丰富。教师利用物联网专题网站、学生自主上网搜索、多样化实物体验等方式让学生分组体验交流,全面感受到物联网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潘向梅老师以身边的智能公交车为例子进行导入,抓住学生探究心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借助于物联网实验,让学生亲身体验物联网“感知—传输—处理”的工作过程,再将其与“人处理信息的过程”进行类比,得出物联网“全面感知、可靠传输、智能处理”三个基本特征,变抽象为形象,从而深刻理解物联网的工作过程。

周芳芳老师以让学生乘坐物联网专车的形式,以“物联网感知馆——物联网体验馆——物联网应用馆——物联网畅想馆”为主线,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思,真正创设“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情境。教师通过思维导图”让学生迅速产生“头脑风暴”般的体验,将本节课的学习内容迅速串联起来,理清物联网的相关知识,并内化。


磨课,课磨人,教师在磨课中体验成长,在磨课中化蛹成蝶! 在本轮磨课活动中,信息组老师不仅磨出了精彩的,更是磨出了教学的态度、教学的风格。教学是一门艺术,学无止境!信息组老师将不断自我学习,不断积累沉淀,把态度印在心里,且行且珍惜。(新城校区 信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