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金桥新城校区六年级语文教研组以彰显教师教学个性、构建多元高效的课堂教学、引领教师专业发展为目的,继续开展磨课活动。组内新生力量黄敏和郑袁老师在肩挑毕业班教学重担的同时,全程深度参与。

深秋时节,黄敏老师的语文课带我们走进了大平原托着的小屯里。“一手绝活、一片深情”为我们淋漓尽致地展示了《姥姥的剪纸》中的情深意切,一位心灵手巧、勤劳质朴的姥姥的形象展现在我们面前。她手里的剪纸会说话,会传情,永远牵动着作者的心,让祖孙有了太多的回忆与快乐。

课前,黄老师认真备课,反复钻研,虚心地向组内老教师求教,锤炼教学语言。课堂上,黄老师自然大方,语言朴素,带着学生走入文本,走近姥姥。围绕课文的“技艺高、情意浓”,引导学生一步步走进姥姥与“我”的情感世界。读写结合环节,黄老师引导学生深入体会正面描写与侧面烘托相结合的效果,体会作者遣词造句的准确生动。学生上课积极性高,课堂气氛活跃,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听课后,贾中军校长和郁主任给予了年轻的黄老师以高度的评价。

暖冬之际,郑袁老师带我们游览了江苏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麋鹿》教学目标明确,板块清晰,过渡自然,拓展适度,以本为本,以生为本,把知识的掌握与能力的提升有机地融合在自然流畅的教学环节中。

磨课之初,郑老师研究每个教学环节,认真听取组内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三改教案,斟酌每个细节。课上,她简洁地导入新课,在了解麋鹿外形奇特的特点和生活习性后,引导学生揣摩作者使用的说明方法,并体悟其表达效果。针对篇幅较长的“麋鹿的传奇经历”,则采用自主学习、完成表格的学习方式进行,学生能够更加清晰、直观地从表格中感受到麋鹿的传奇经历。最后让学生以小导游的身份介绍麋鹿奇特的教学环节设计,既起到了对文本语言的内化的作用,又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磨课活动得到了贾校长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他肯定了两位年轻老师在磨课活动中表现出的扎实基本功:板块清晰、环节紧凑、语言精练、拓展有效、智能训练到位、情感涵养充分。他还高屋建瓴地指导教研组的老师如何让学生更好地提升语言能力,培养学生演绎、归纳等逻辑思维能力,让我们获益匪浅。

磨课凝聚了集体的力量,浓厚了教研的氛围,点燃了教学的激情,焕发了教学的异彩,增长了教学的智慧。今后,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新城校区 六年级语文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