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以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为目的,四年级语文组四位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到磨课活动中来。组内其他教师全程参与其中,或提出建议,或经验传授,真正搭建起了一个互相交流、探讨、展示教师风采的舞台。

金秋十月,杨文渊老师执教《开天辟地》一课为本学期磨课活动拉开了序幕。教学过程中,杨老师抓住重点段落进行研读,实现与文本对话,充分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想象力以及口语表达能力。杨老师的课堂以朗读为主,在读中感悟盘古的品质,从而感受语言文字的生动、描写的细腻。通过对文章中重点字词的揣摩,通过对细节描写的品味,让学生展开合理的想象,领悟作者的情感。整堂课下来,学生既学到了知识,又增添了阅读神话故事的兴趣。


紧接着,高佳老师执教《李时珍夜宿古寺》一课,高老师的课不但主线清晰,环环相扣,教学环节也设计合理。梯度浅到深,从字、词、句入手,训练到位课堂上生动的教学语言吸引孩子,调动了孩子们的所有感官来积极参与。精心设计的教学语言丝丝入扣文本分析,敲击内心的情感引导,孩子们受益匪浅。赢得了听课老师们的充分肯定


进入十二月,张云开老师精心准备的《九色鹿》便呈现在组内老师的面前。整堂课,简简单单有方法,扎扎实实有提升,平平淡淡有激情。在充满诗意的课堂上,张老师的教育语言生动且很有特色,尤其是文本情感在朗读感悟中不断升华,慢慢地渗透到学生的内心深处。这篇课文看似简单,但远离孩子生活,对现今的学生来说是很难理解的。但是,经过张老师的精心设计,巧妙展现,灵活引导,学生学得认真,学习效果好。


王凤云老师执教《珍珠鸟》一课,为本学期的磨课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王老师在教学中不仅要授之以鱼,还要授之以渔,整堂课的教学注重读写结合训练,指导学生理解文章布局谋篇和遣词造句的特点,对学生写作指导在教学珍珠鸟的活动时,让学生谈谈三个活动顺序能不能重新排列,从而理解言之有序的方法。通过分析珍珠鸟的活动,指导学生理解详略得当这种写作方法,并且可以将这种方法运用到自己的写作中。让学生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让学生每堂课都有收获。


整个磨课的过程中,四年级语文组呈现出了和谐积极的教研氛围,贾中军副校长全程参与了年级磨课活动,每次听完课都会耐心地给予上课老师细心的点评和指导。除此之外,贾校长还专门给四年级语文组进行了进一步开展好集体备课活动的微讲座,全方位深层次指导为教研组今后开展活动指明思路。(新城校区 秦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