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不仅能培养学生欣赏美,创造美的意识和能力,还对陶冶情操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美术教育不单单需要教会学生画什么,怎么掌握绘画技法,而且要在不断地学习构图和色彩的过程中,提高欣赏不同景致、不同色彩带给自己的愉悦。

接到磨课通知后,美术组的几个老师立刻召开会议,学习学校有关磨课的要求,确定了苏教版四年级上册第六课《海洋世界》为本学期磨课课题。


《海洋世界》是一个很宽泛的课题,我们围绕如何把握教学目标、教学的重难点、如何处理教材、如何创设问题情境、如何安排教学以及学生作业完成方式进行了多次讨论。每一轮磨课后,大家都坐在一起交流课后感悟,不断对教学设计进行调整,确保后一节课比前一节课有新的突破。

第一次上课由肖雪老师执教。肖老师把教学重点确定为:指导学生学会各种海洋生物的绘画方法。教学分为找基本型、找特征、作调整三个步骤,并增加了“以海洋生物为原型的仿生科技在生活中的运用”为拓展内容。“一磨”过后,老师们都觉得,教学过程流畅,结构层次清晰,但教师讲述内容过多,没有做到抛出问题给学生,并提出了改进意见。


赵翠萍老师调整了教学结构,把作业展示设计为展现学生能力的舞台,师生互动恰到好处,课堂环节层层推进,有条不紊,用画、剪、贴相结合的方法让全班同学共同完成一幅大作品——海洋世界。在教学中,要求造型能力强者画复杂的、难度大的海洋动,造型能力弱者就画结构相对简单的海洋生物,做到了分层教学。


宋梅仙老师的教学充分展现出年轻教师青春活力。她通过“三段式”教学,通过三次练习,让学生完成一幅完整的作品。节奏紧凑,教学环节连贯,不浪费课堂每一分钟,学生在短短一节课时间内,完成一张构图合适、颜色丰富的完整作品。在教学管理方面,也是收放自如,作为一名刚从高校毕业的“新教师”难能可贵。


刘佳民老师在教学中启发学生通过曾经学过的课文导入,加上天马行空的想象,引导学生画出心目中不一样的海洋世界。教学设计适合学生,贴近生活,具有启发性和引导作用,把主动权交给学生,展现出男教师沉稳的独特魅力。


本学期的展示课由肖雪老师完成。由于新教材注重学生自己探索,弹性较大,美术组全体老师决定灵活处理教材,从美术教育的本质出发,脚踏实地,争取让学生课课有收获,把本课教学目标定为:通过海洋生物中的千奇百怪、大小各异的体态特征学习构图,并把构图讲精讲透,并灵活运用。

磨课过程就是教学能力提高的过程,为了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美术组教师从撰写教案,制作课件,反复推敲,几经斟酌,对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如何处理教材,进行反复研究,取长补短,使得专业能力得到了更大的提升。(新城校区 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