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反思、同伴互助和专业引领是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本学期,新校区三年级语文教研组针对组内老师年纪轻、学历高、好学习的特点,选定《鹬蚌相争》《我应该感到自豪才对》两课,通过“集体备课——尝试教学——研讨优化——再次上课——总结反思”的步骤,开展了两轮深入的磨课活动。

在第一轮磨课活动中,陆淼珠老师执教了《鹬蚌相争》这一课。陆老师紧扣文本,通过创设情境的方法让孩子们在获得语言文字训练的基础上,“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道理有了深入的理解。刘鑫老师抓住三年级孩子模仿能力强、喜欢表演的特点,设计了课本剧表演,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孩子们对语言的理解和运用能力。



第一轮磨课后,贾中军副校长及时跟进指导,提出了“落实年段训练重点,培养语文基本功”的教学要求,强调把“内容理解与语言训练融为一体”的教学思路。薛丹、刘鑫、许秀莲三位老师开启了第二轮磨课活动。


薛丹老师指导学生用多种形式的朗读来感悟语言的魅力,通过适度的“咬文嚼字”,体会语言文字表达的准确性和生动性。刘鑫老师在课堂上充分挖掘教材内容,通过品读课文的语言文字和借助课件媒介帮助学生感受沙漠的恶劣环境,建立对沙漠的了解,为理解小骆驼的“自豪”作了铺垫。许秀莲老师在课堂上紧抓“自豪”这一线索,通过对语言文字的理解,了解骆驼脚掌、驼峰、睫毛作用和语段的层次,一步步升华主题。


一次磨课,一次进步。经过反复的磨课实践,在一次次激烈的讨论中,在一次次的课堂教学中,每一位教师都收获着,也一起进步着。(新城校区 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