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一个春光明媚的午后,新城校区四(5)班的教室里传出孩子们清脆悦耳的吟诵声:“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原来四(5)班的同学们正在进行诗词迎春飞花令大赛呢。


此次比赛特别邀请了无锡市诗词协会副会长毛明强老师担任主持,毛老师首先给同学们讲述了飞花令的文化渊源和游戏规则,鼓励同学们通过飞花令的游戏更多了解中国古典文化,让诗词在我们的口中和心中飞扬起来。


接下来进行了三场精彩纷呈的比赛,同学们分为男生队和女生队,两队分别以“春”、“花”、“月”为主题,交替吟出含有主题字的诗词。同学们之前都经过了认真的准备,尤其听了毛老师的讲解后更加跃跃欲试,所以比赛一开始就异常激烈,双方队友针锋相对、毫不示弱,几乎所有同学都举高着小手竞相发言,各种诗词名句脱口而出、流畅自如。随着比赛的进行,同学们口中吟出的诗词已远远超出了课本所学,不仅有唐诗、宋词、诗经、楚辞、汉赋,更有毛泽东等领袖的诗句,足见孩子们平时课外阅读的大量积累,令人惊喜!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毛泽东《卜算子·咏梅》


当第三场比赛结束后,同学们依然意犹未尽,所以毛老师临时加了一场诗词接龙游戏,现场即兴的发挥把比赛推向了高潮:孩子们渐入佳境,完全沉浸在诗词的海洋里了。双方你来我往难分胜负,最终男生队和女生队打成了平局。一个半小时的比赛时光中,孩子们在充分释放才情的同时,也真切感受到了吟诗的快乐。他们纷纷拿着自己赢得的精美书签,兴高采烈地找毛老师签名合影留念。


这样有趣的第二课堂活动,已成为同学们共同美好的回忆。我们期待更多的精彩活动,相约在下一个美好的春天!(新城校区 秦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