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暖,万物复苏。3月15日下午,新城校区四(1)班的同学们走进了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参观了“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

在参观之前,同学们对计算机的印象一般是拥有显示器、鼠标、键盘等硬件,但是一走进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主机房,完全超出了大家的想象。大家首先观看了超级计算机的纪录片,对超级计算机有了初步的认识。在同学们一声声“哇”的感叹声中,伴随着自动卷帘缓缓上升,隔着一整面玻璃墙,“神威•太湖之光”这台超级计算机终于露出了真面目。

在宽敞的机房大厅内,一排又一排高大的黑色机仓整齐陈列,每个机仓顶部都有一圈蓝色的光带,如果从上往下看,你会发现这些黑色机仓组成了“010”的形状,这也是计算机二进制的运算代码。

它的造价是多少?工程师花了多久把它造出来?它有哪些功能?同学们对眼前这个大家伙着了迷,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

工作人员边回答边介绍,“神威•太湖之光”造价18亿元,它的计算能力相当于两千多万台普通的手提电脑,每秒运行12.5亿亿次,一分钟的计算能力相当于全球 72 亿人同时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 32 年。它的主存储量相当于780个国家图书馆藏书量。这样巨大的体量导致耗电量也是非常巨大,每年的电费就要在三四千万左右,但即便如此,拥有一颗"中国芯"的它,系统能效比至2018年位居世界第一。“原来是这样”,同学们心底里无比崇拜,“这个‘脑袋’真是太厉害了!”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到了和“最强大脑”说再见的时候了,同学们愉快地和这个大家伙一起合影留念。这次有意义的参观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表示希望将来能为祖国的科技事业贡献力量。(新城校区 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