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日上午,金桥新城校区(小学)对家长志工团的新志工进行了上岗前的培训。  

早上74575名新志工怀着激动的心情坐在了学校阶梯教室,杜玉忠副校长首先讲解了学校志工团的发展过程及组建意义。学校志工团是在张静漪校长提议下于2018年春季成立的,一开始志工参与了学校东门马路值勤、后门值勤和参与食堂服务工作。经过一学期试运行,20189月,志工服务调整在学校东门马路值勤。10月8日,志工开始正式上岗。刚开始值勤,困难重重。东门口,同学们上下学时间集中,车辆众多,有些家长不遵守交通规则,汽车乱停,随意调头,有许多同学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志工开始劝阻家长,指挥同学,有的家长理解并配合工作。有的家长不理解,我行我素,私家车停在马路就走。一段时间后,学校根据值勤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志工服务细则,具体指导志工如何开展工作。10月30号邀请滨湖交警来学校为志工现场讲解、指导如何值勤。之后,志工们上岗值勤相对专业,校门口的交通秩序逐渐好转。2019118日,学校举行了隆重的志工聘任仪式,对志工工作作了阶段总结。

据不完全统计,从18年10月到19年1月,志工人数达到146人。随着值勤服务的规范,家长参与的热情高涨,志工团志工人数已达200多人。在服务过程中感人的事例很多,当校长用大屏幕展示家长感人的话语时,志工们更感到做志工的意义重大,对自己是一份爱心的体现,对孩子是一份榜样的力量。

新志工对于上岗值勤,有着一定的担心和困惑,来自无锡经济开发区交警大队太湖新城中队包峰中队长为大家作了具体指导。就交通安全常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等相关道路交通安全知识,以及工在参与交通维护时掌握劝导、应当采取的方式,指挥交通的手势、要领,站立的位置以及保证自身安全等常识和注意事项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培训。随后,志工团负责人张月红主任结合自身的体验告诉志工如何运用旗子指挥车辆,志工在斑马线旁如何默契配合等问题。家委会负责人张泓骏主任也对各位志工的付出表示了感谢,他希望志工们通过自身的行动去影响更多的人,尤其是孩子们,这个社会会变得更美好!

室内培训结束,志工们在学校雕塑广场合影留念。

在马路上,四位老志工分别在斑马线两侧站好位置,挥动小旗做出示范,指挥过往车辆,以实际行动让新志工学会要领。志工们仔细观看,用心聆听,期待早日上岗,为学生服务。

此次培训,志工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并表示在今后的交通疏导工作中,学以致用,持之以恒地做好志工工作,用自己的行动使道路畅通,守护孩子们上学、放学路上的安全,为爱护航。(新城校区 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