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校园洋溢着盎然的春意,三月的课堂承载着浓浓的语文情意。为进一步提高语文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研究走向深水区,金桥新城校区语文学科组开展了为期两周的骨干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

周静老师执教五年级《爱如茉莉》,拉开了活动的序幕。示范课上,周老师教材重难点把握精准,教学过程紧扣教学目标,课堂教学思路清晰。课堂上,周老师践行以生为本的理念,给学生留有充足的时间感受文本,注重学生悟与读的训练。学生在周老师诗情画意的语言点拨下深化了对爱的感悟,能力和情感上颇有收获。


黄敏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六年级的《夹竹桃》。黄老师基本功扎实,语言干净利落,驾驭课堂能力强。课堂上黄老师重视学法指导,教学过程紧扣文本,层次分明。学生在黄老师的引领下感悟文意,体悟情意,领悟作者写作特点,课堂教学的宽度与厚度在对比阅读中有效提升。


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充满童趣的简笔画板书。李萍老师执教的二年级《彩色的梦》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老师教态自然,思路清晰,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阅读的兴趣。李老师带领孩子们深入文本感受语言、理解语言、运用语言。听说读写画综合训练,李老师为大家呈现了一个多彩的语文课堂。


二年级李冬花老师执教的以“中国美食”为主题的识字课充分体现了部编教材的特点。李老师以生活中的菜单为载体,通过有效的多媒体运用,抓住字形为切入点,了解美食的原料及制作方法,引领和激发学生发现造字规律、理解字义,课堂教学生动形象,教学内容层层递进。学生不光学习了语言,也感受着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学习热情高涨,兴趣浓厚。


唐莹老师执教了一堂四年级的习作课。唐老师从课文片段入手,引导学生体会场面描写中“点面结合”的写法。她指导学生从声音等方面观察发现“面”的特点,从神态、动作等方面发现“点”的特点。唐老师从学生生活中挖掘素材,精心组织课堂教学,创造了良好的课堂情境,指导学生运用“点面结合”的方法描写班级的拔河比赛场面,词、句、段的指导很有针对性。


一年级华玉如老师教态自然,极具亲和力,《彩虹》一课的教学目标明确,结构清晰。课堂上,华老师关注学生学习情况,以读为主,由词到短语,再到段落,由易入难,逐步突破朗读的难点,指导细致扎实,并及时点评学生朗读,激发学生朗读的积极性。层层推进的规范训练展示了华老师深厚的语文功底。在写字的环节,华老师更是一笔一画教写字,横竖撇捺显意境。


示范课结束后,语文组全体老师参加了评课活动。赵晓娟老师和孙奇老师分年段进行了点评。最后,贾中军副校长对六位老师的课分别进行点评,既总结了优点,也指出了值得探讨的问题,给老师们很大的启发。


这次教研活动,既展示了老师个人的教学魅力,又彰显了语文教师团队积极学习、不断探究的严谨教风。它不仅是一次教学实践活动的展示,也是一场教师情感的交流、教育思想的碰撞。(新城校区 华晓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