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日下午,新城校区二(4)班的全体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一同参观了国家超级计算机无锡中心。

国家超级计算机无锡中心中心坐落在风景秀丽的蠡园经济开发区,拥有世界上首台峰值运算性能超过每秒十亿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该系统是我国十二五期间“863计划的重大科研成果,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运算系统全面采用了由国家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通过自主核心技术研制的国产申威26010”众核处理器。神威·太湖之光也是我国第一台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器构建的世界排名第一的超级计算机。

抵达计算机中心后,中心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无锡中心的建设情况,并通过一段视频向大家介绍了由国家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观看完视频后,同学们终于亲眼见到了这台超级计算机,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们通过置于大厅中的展板逐步了解到,神威·太湖之光除了为各种科研实验提供数据,还可以对气象、地质灾害进行研究和检测,更是为我们国家在石油勘探、生物制药、材料工程等方面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同学对此感叹不已。在参观“神威·太湖之光的过程中,中心工作人员还热情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超级计算机性能、研究方面的知识。

通过本次第二教育活动,同学们既了解到大数据时代超级计算机的强大计算能力及广阔应用前景,也领略了超级计算机的魅力。相信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会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为国家的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新城校区 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