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日下午,新城校区三(8)班全体师生在本班开展了第二课堂活动,由陈凯老师为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非洲鼓的认识和演奏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修身由学诗开始,然后依次学礼,学乐,以礼立身,以乐完成心性的修养。“乐”无国界限制,无种族差异,是不需翻译的教材。踏着欢快的节奏,伴着激越的鼓点,趣学堂的陈凯老师的讲课开始了。

一、了解非洲鼓

非洲位于赤道的边缘,天气非常炎热。非洲人民粗狂、直率,有着独特的个性,同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非洲音乐 非洲鼓是非洲普遍流行的乐器,起源于HYPERLINK 西非部落,属于土著民族的传统乐器同时也是表达语言的最重要的工具被称为非洲音乐之魂。

陈老师讲到这儿便与学生互动起来,他举起非洲鼓,问:“它的形状像什么?”“像漏斗”“像酒杯”“像金杯”“倒扣过来像铃铛”……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孩子们的思维如涟漪般层层扩散,越来越广,越来越活。

二、非洲鼓的演奏

非洲音乐中最突出、最主要的因素是节奏,鼓正是非洲音乐节奏的基础。这时,陈老师双手击打起鼓面,节奏由慢渐快,声音由轻渐响,鼓声仿佛从古老而遥远的非洲而来,激情如火焰般越燃越旺。阵阵鼓声震撼人心,孩子们不由得随节奏而击掌,有的更想过把瘾,双手在桌面上敲打起来。教室响了,课堂活了,孩子们目不转睛的盯着老师,双朵专注地听着,双手努力地跟着节奏拍打。

节奏越来越和谐,孩子们越来越投入,眸子亮了,笑容灿烂了,肩耸起来了,腰扭起来了,身子晃起来了。节奏的引力,音乐的魅力,这会儿都展现出来了。此时,没有任何一句规范严谨的教学语言能与铿锵的鼓声争鸣,没有任何一本图文并茂的教材能与欢快的节奏媲美,妙哉!

之后,陈老师让孩子们亲手敲击了非洲鼓,虽然实践的时间短暂,但大家的那份陶醉感,满足感,足以证明这是一堂成功的一课。(新城校区蒋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