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日下午,新城校区二(5)班的孩子们来到了无锡市巡特警支队,开启了一次神秘的“寻警之旅”。

一走进特警支队的大门,一排排整齐威武的“特警战车”映入眼帘,它们 “威风凛凛”的样子令孩子们就欢呼起来。在欢呼声中,特警叔叔逐一介绍特警战车:“它们有防恐、防爆、防弹等功能……”孩子们听得很入神。“你们可以上特警战车上去看看!”随着一声令下,一个个“孙猴子”蹿上了车,那一刻,他们仿佛成了真正的特警在执行任务,特别神气。执行任务同时,他们也带着好奇之心把警车里里外外研究了个遍,

紧接着,同学们来到了“寻警”第二站——“无人机”演示观摩台。只见那一架架无人驾驶的小飞机在操控人员的手中,忽高忽低、忽左忽右,它们在特殊地形、特殊情况下,可以帮助特警叔叔拍摄或侦查到犯罪分子踪迹,真是不可缺少的警察好帮手!

看完“无人机”的激动心情还在持续,孩子们又来到了特警叔叔随身佩戴武器装备展示区。“要想与凶恶的犯罪分子作斗争,强大的武器装备必不可少……”听着特警叔叔的介绍,孩子们早就按捺不住,他们个个跃跃欲试,这个戴起了防弹头盔,那个穿起防爆衣,还有的琢磨起了警棍、手铐,端起了赫赫有名的AK冲锋枪。特警叔叔还手把手地教授了“防爆盾”的用法。通过特警叔叔讲解,同学们了解到有了这些“厉害家伙”在身边,特警叔叔们就能更好地保护人民安全。问答、体验、实践……通过互动,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交警叔叔的勇敢,有的孩子情不自禁地萌发了长大要当特警的梦想。

离开展示区,同学们看到了特警叔叔们动作娴熟、霸气十足的拳术演练。看过表演,同学们才明白,没有刻苦的训练哪来过硬的本领,没有过硬的本领怎么保护人民?在一次次的惊叹声中,特警叔叔也现场教了同学们几组防身动作,同学们学习过程中那一张张小脸上露出了坚毅的表情,一招一式都很认真,仿佛在心中默默刻下成长的印记。

最后,在提高人身安全意识的卡通片播放中,孩子们结束了这次“寻警”之旅。本次“巡警”之旅,每个孩子对特警如何守护土地和保护人民有了初步的认识。直到离开,同学们还是意犹未尽,希望能有机会再来警营体验和学习。

青少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扣错了,剩余的人生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二(5)班的孩子们通过参观警营,扣好了人生第一粒扣。祝愿他们早日学好本领,为祖国、为人民贡献力量。(新城校区 李冬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