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草长莺飞。329日下午,新城校区四(8)班的全体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江南大学生物学实验室感受奇妙的微生物,动手绘制平板菌,称量碳酸钙,观赏郁金香。

走进江南大学,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来到微生物实验室。“哇,这么多显微镜!”孩子们兴奋极了!穿上雪白的实验服,每个人都在显微镜前端正地坐好,听老师细致讲解显微镜的结构和使用方法,“首先要转动转换器,对准通光孔,接着把较大光圈对准通光孔,将观察的标本放在载物台上,转动粗准焦螺旋……”孩子们仔细倾听,认真记录。接着,老师安排一位小朋友把形态各异的切片分发到每位同学的手里,只见它们有的红,有的绿,有的蓝,有的呈方形,有的细若游丝,还有的根本无法辨识。老师看出了疑惑,笑着解释道:“同学们,给你们发的切片,我们的肉眼只能看个大概,甚至看不见。想了解它们的皮下组织,需要用显微镜才看得明白。”同学们迅速地掀开盖子,打开显微镜的电源,调节亮度,放上切片,开始观察。顿时实验室炸开了锅,三个一组,五个一群,围着老师热烈地讨论起来,那些组织在显微镜下都“原形毕露”,同学们个个张大了嘴巴,感受了科学的奇妙。

带着兴奋劲儿,同学们继续做实验——用酵母吹气球和称量碳酸钙,这两项实验,挑战了同学们的细心和耐心。本次活动最难完成的项目是细菌作画,同学们屏住呼吸听老师讲解,为了不让其它细菌进入,需要先把酒精灯点燃烘烤,把玻璃窗的挡板拉低,这样活动起来就极为不方便。之后,同学们都选了自己喜欢的样品描画了起来,大家专心致志,精心绘画,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和好评。听实验室的老师说,这些细菌通过培养,在合适的温度下就能成为一幅幅形态各异的画作,真是太神奇了!

 做完了这几个有趣的小实验,同学们来到了江大的“百草园”观赏郁金香,轻柔的微风里,五彩缤纷的郁金香绽开了笑脸。

科学的世界是神奇的,也是有趣的。本次第二教育活动,必将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期待金桥学子将来学有所成,为祖国的科技腾飞贡献力量。(新城校区 王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