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新城校区五年级(4)班开展“探秘地铁4号线建设金桥小学学生进工地”专项活动。

一、安全教育

大家来到五湖大道站站点大门,热情的工作人员依次给师生带上乳白色的安全帽,接着由无锡地铁4号线6标项目安全员为全体学生、老师做参观前安全教育。

二、参观中板、底板

工作人员带领师生自下井通道、楼梯进入五湖大道站中板,也就是将来乘客检购车票的地方。再下一层,我们就来到了底板,这是将来地铁列车通行区。

三、参观盾构贯通隧道

最有趣的是参观五湖大道站盾构贯通隧道,这里就差车轨铺设。孩子们排成单行队伍,小心翼翼地走在隧道中,心中充满了好奇和喜悦,听工作人员介绍,如果一直走下去,可以到达无锡大剧院。这么长的隧道,每一寸都凝聚了工人叔叔的汗水和智慧,为了确保水泥及时凝固,工人们要在零下28摄氏度的温度下工作,在盾构监控室,可以清晰地看到他们穿着并不厚实的工作服在一丝不苟地施工。

四、参观盾构监控室

回到地面,大家参观盾构监控室、盾构机模型,并在现场会议室观看动画模拟修建地铁的过程。看完视频,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提出自己的疑问,专家一一解答。给大家印象最深的是:列车在通过湖底时会漏水吗?专家微笑着说:“在水下建地铁比在建筑物下更安全。隧道要求距离湖底约5.8米,用特殊材料建造而成,这里的建筑都以毫米为单位计算,要求十分精确。”数学张老师忍不住说:“孩子们,以后我们画图也要精确到毫米呀!只有这样严格要求自己,将来才能为国家做贡献。”

要回去了,管理人员热切地对孩子们说:“同学们,好好学习啊,把无锡建设得更美好!”这句话也道出了我们的心声。

通过这次参观,同学们明白了只有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才能建造出安全可靠的工程。(供稿:五(4)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