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花渐欲迷人眼,最美人间四月天。418日下午,在美好的春光里,我们三(7)班全体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江南大学民间服饰传习馆。

讲解员叔叔告诉我们,江南大学民间服饰传习馆,是全国唯一以汉族民间服饰为研究对象的馆所。传习馆对我国各地区传统服饰、配饰的造型与结构、织物与色彩、装饰与纹样等技艺技巧进行整理、分析、归纳,汲取了中华优秀汉服饰文化精髓。它集实物性、开放性与研究性于一体,“激活”、“再生”传统民间服饰中的精神内涵和文化传统,实现对中国民间艺术遗产真正意义的保护和传承。2014年被评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十多年来,共计收集清末民国时期的服饰三千余件/套,考察图片百余幅,涉及有袄、裤、眉勒、裤、裙、鞋、蓑衣、云肩、披风、百纳绣鞋、老风帽、虎头鞋、虎头帽、各种首饰等20多个品种。

同学们认真地听讲解员叔叔介绍,眼睛立刻被琳琅满目的传统服饰吸引住了。这些衣服全都是从民间各地搜集的汉民族不同时期的服饰原件。

这里的汉服品种齐全,有绣着龙纹的贵族官服,有宽衣大袖的华丽礼服,有色彩较暗的窄袖衣裳,很多衣服经历了久远的时光之后,面料已经有些褪色了,有些衣服却依然焕发着光彩。

展品中有古代女子结婚时穿的红色套装,纹饰繁多、做工精细;还有用竹子材料制作的竹衣,夏天贴身穿,清凉降温,体现了我们祖先的智慧。

参观的时候,同学们都遵守秩序,不乱摸乱动,不大声喧哗,专心地听讲解,认真地做笔记。

通过这次第二课堂活动,同学们学到了很多关于汉服知识,例如,知道了“衣”和“裳”的区别,还了解到古代人的生活习惯,例如古代人结婚的风俗,古代女子缠足的陋习等等。有的同学表示有机会要穿汉服,还有的同学表示将来要做服装设计师,把民族服饰文化发扬光大。

这次活动,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我国传统民间文化,民间服饰知识,还增强了审美情趣,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 (新城校区 许秀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