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起,每年的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这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而设立,今年的512是第11全国防灾减灾日。为促进学校师生更好地了解避震、疏散等地震应急避险知识,掌握应对突发事件采取的防护措施和方法,提高师生地震应急逃生处置能力, 5月10日下午,新城校区进行了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下午近2点钟,校园响起“地震”警报信号,全校进入紧急疏散状态,班主任、任课老师立即转变为应急演练负责人,同学们老师们的指挥下沿着预定路线快速有序地向操场紧急疏散,体育老师在各楼层楼梯口进行安全护导。


到达操场后,各班清点人数,向总指挥报告。运动场方向共疏散33个班级,用时2分58秒,雕塑广场方向共疏散14个班级,用时1分38秒。2160余名师生全部安全撤离。


杜玉忠副校长对疏散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他表示: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是学校对地震应急处置的常规活动,是学校对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的进一步强化。本次演习活动,工作人员各就各位,各司其职,认真负责,确保了活动万无一失;各班同学迅速有序走出教室,按指定线路撤离,各楼层有引导员护导,同学们没有惊慌失措的喊叫,没有人摔倒,整个演习过程做到快速、安全、有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但是疏散演练演练中也出现了一些小问题,比如,有些同学对此次活动不够重视,在撤离过程速度偏慢,有的同学不够严肃,在撤离中有说笑的现象,这都不符合要求。请所有同学一定提高安全意识,因为灾难不分时间,不分人群,残酷无情。希望大家牢固束树立“安全无小事”、“安全第一”、“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的意识。学校也将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倡导用知识守护生命,培养师生科学避险习惯,形成校园安全新常态。(新城校区 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