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类相推,各有攸归,故枝条虽分而同本干知,发其一端而已。又所析理以辞,解体用图,庶亦约而能周,痛而不黩,览之者思过半矣。”

——魏晋数学家·刘徽

为促使我校数学课堂的教学质量能够进一步提高,并使全体数学教师的教学理念与方法得到提升, 9月11日,我校数学组围绕“图形”这一专题,顺利开展了专项教研活动。

首先,孙坚老师执教了六年级的《长方体和正方体》。孙老师以复习导入,再通过例题和变式,层层深入,学习了关于拼切的一些问题。在交流计算方法的过程中,学生发现,求拼切图形的面积,可以先求一个小正方形的面积,这样最简便。学生通过自己的探索发现了解决问题的简便方法,更增强了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和探索数学奥秘的欲望。




随后,陆宏老师执教了五年级的《不规则图形的面积》。陆老师精心准备了一份导学单,将课堂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学生通过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等途径,明确了如何计算不规则图形面积的好方法。陆老师的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整体参与度高,契合了数学新课程标准的要求,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最后,与会的老师们认真积极地参与了评课、议课,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与收获。踏实有效的课堂实施、新颖创意的教学设计、师生之间的多维互动,都令大家受益匪浅,启迪甚广。

在未来的教育教学中,我校将不断且行且思,用先进的教育理念与笃实的教学实践相结合,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