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下午,金桥新城四(7)班的教室里气氛热烈。来自急救培训和生命救援机构“第一反应”的教员娜娜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上一堂新颖的课。

  “什么是急救?”“什么是黄金四分钟?”“假如我现在倒地上了怎么办?”……同学们第一次知道人们失去意识之后的4分钟是最宝贵的黄金急救时间。无锡市的急救车平均15分钟能到达现场。
  那么急救的正确做法是什么样的?“报警!”“叫物业!“人工呼吸!”,好学的同学们纷纷抢着表达自己的观点。在培训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知道了正确的急救过程应该是:取证,环境安全,呼救,CPR心肺复苏,AED体外除颤器,救护车到达,医院进一步处理。了解了整个流程,同学们还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在模拟心脏上体验了心肺复苏的按压,知道了按压的位置,手掌的接触部位,按压的深度以及频率,发现真正的按压比想象中要难很多。此外,老师还展示了AED的结构并讲解了它的使用方法。 

  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同学们都舍不得结束这堂课。在大家的热情要求下,培训老师又教了大家一个对付进食噎住的处理方法——海姆立克急救法。方法就是找到肚脐眼,放上“剪刀”(二横指),“石头”(拳头),“布”(用左手掌覆盖在右手拳头上),向里,向上发力,冲击腹部。这种“剪刀”、“石头”、“布”的方法既简单又好记。同学们一个个都在自己的腹部试起来……

  这是一堂别开生面、意义非凡的课,让同学们懂得在危急的时候,怎样能正确地保护自己,并能有效地帮助他人。课程结束了,同学们意犹未尽,希望有机会可以继续学习更多的急救知识和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