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日下午班队课,新城五(1)班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第二课堂活动——祖国海洋及岛礁知识讲座。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梦向蓝海志愿服务队叔叔阿姨的到来给初冬的教室带来了暖暖的春意。


主讲李振旺叔叔从“我国海洋”“岛礁知识”“新型海洋平台”三个方面热情洋溢地介绍了有关海洋的知识:中国近海海域包括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及台湾岛以东海域;岛礁有岛、屿、礁、沙洲和暗沙之分;新型海洋平台有超大型浮式平台(多功能机库)、海上浮式旅游平台和海上浮式风电平台,科研人员如何进行海洋开发和科学考察的。李叔叔还兴致勃勃地与孩子们分享了岛屿生活故事。当一帧帧照片映入孩子们的眼帘时,教室里响起一阵一阵的赞叹声:“我国的海域面积真大呀!”“风景太美了!”“我第一次了解到这么多的海洋知识!”“岛屿生活很有趣呢!”李叔叔接过话茬说:“有时工作人员春节不能回家,就只能在岛上包饺子遥望家乡了。”孩子们被这些从事祖国海洋事业工作者的奋斗精神深深感染了。


到了提问环节,孩子们抑制不住兴奋激动的心情,纷纷抛出各式各样的问题:“科学家们是如何探测到暗礁的?”“深海里的陆地怎么开发呢?”“如果乘坐海底探测器是否能看到海底世界美丽的景色?”……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渴望、好奇的眼睛,李叔叔饶有兴致地一一作答,全场互动气氛就更加热烈了。这真是一堂意义深远的活动课。

这次“梦向深蓝”科普行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对海洋知识的兴趣,加强了孩子们对岛屿重要性的认识,培养了孩子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