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日下午,我们二(7)班全体师生来到国家超级计算机无锡中心参观。

一来到超级计算机中心大楼前,我们就立刻被静谧的环境感染了,叽叽喳喳的“小麻雀”都闭上了小嘴巴,安安静静地跟着工作人员走进了大门。


在中心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我们了解了超算中心的建设历程和“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研发过程。我们又观看了一段视频,原来,“神威·太湖之光”已经连续两次登顶世界超级计算机系统榜单,是世界上首台运算速度超过十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无论是峰值计算能力、持续计算能力还是性能功耗比均为世界第一。该系统是我国十二五期间“863计划的重大科研成果,更重要的是,“神威·太湖之光”使用的芯片是“中国芯”——申威26010,而不再依赖国外进口。它的问世成为中国自主研发打破30年技术封锁的一柄利器,是我国第一台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器构建的世界排名第一的超级计算机。


观看完视频后,我们终于亲眼见到了这台超级计算机,非常激动。我们还一起和神威·太湖之光”计算机合了影,多开心啊!


最后,我们浏览了置于大厅中的展板,逐步了解到“神威·太湖之光”除了为各种科研实验提供数据,还可以对气象、地质灾害进行研究和检测,更是为我们国家在石油勘探、生物制药、材料工程等方面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同学感叹不已。在对“神威·太湖之光”的参观过程中,中心负责人还热情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超级计算机性能、研究方面的知识。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要努力学习,将来要为大数据建设出一份力,为祖国科技进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