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深入探索优质高效的数学课堂,努力提高数学教学质量和学生的数学素养,10月份,六年级数学教研组开展了一轮磨课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磨课从集体备课入手,六位教师全部参与。教研组选择《解决问题的策略——假设》这一课题,首先开展集体备课,共同研究教材特点、编写意图、目标要求和教学设计,重点探讨教学过程、合适的方式方法、作业练习和课件等问题,依靠集体的智慧,形成了理想的教学方案。

1015日,周李豪老师首次上课。他通过精心的二次备课,根据金桥学生特点,大胆重组例题结构,所设计的例题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凭借自己扎实的基本功展示了一堂精彩有趣的数学课。在教学过程中,周老师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习兴趣。孩子们学在其中,乐在其中!周老师上课后,组内老师进行深入的评议,并研究了改进方案。

朱明明老师再次上课,他充分挖掘教材,准确把握住每一个教学环节,通过引导学生观察、比较、分析等一系列实践活动,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解决问题的策略。例题教学后,朱老师巧妙地对原题进行改编,并对两个问题进行比较,既有同中辨异,更有异中求同,使学生对策略的本质有了更进一步的感悟。

在本次磨课活动中,每位老师献计献策,深度研讨,不仅优化了课堂,也提升了教师的业务素质,营造了积极进取、互相学习、加强交流的研究氛围,更培育了团队精神、凝聚了团队力量。(六年级数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