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已过,天气渐凉,春节已经不远啦!金桥学校四(6)班又一次迎来了第二教育的活动,这次的活动主题是学习中国结的编制手法。 

中国结是一种来源于生活的艺术形式,古代绳结的运用非常广泛,比如衣服没有纽扣或拉链,靠衣带打结固定;古人喜欢将印章佩戴在身上,印纽穿上绳结是最方便可靠的。凡此种种、最终演化成千变万化的中国结。所以说,中国结所显示的精致与智慧正是中华古老文明的一个侧面。 

中国结是在一根绳子上,通过编结、缠绕、打扣等方法,手工编织出的工艺品,最终的成品,根据形状的差别,有双钱结、纽扣结、琵琶结、团锦结、十字结、吉祥结、万字结、盘长结、藻井结、双联结、锦囊结等多种样式。

 

1116日下午,我们请来了外面的老师教我们结如意结。如意结是中国结中最经典的造型,形似灵芝,取义四季如意、吉祥如意、万事如意。 

老师给我们每人发了两根彩绳,然后非常仔细地一步步手工演示给我们看,演示的同时讲解窍门与注意事项。老师每讲解一步,同学们都听得十分仔细,跟着老师的步骤一步一步完成,可是没做几个步骤,同学们就发现彩绳在老师的手上是非常的“听话”,可到了自己手上,就变得“很调皮”了,有的都散了开来,有的都缠在了一起,原来看似一个很简单的如意结,也是很考验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耐心的。虽然我们遇到了困难,但我们也毫不气馁,积极向老师或家长志愿者请教,老师也非常耐心的对每位同学进行指导和纠正。

 

正当大家都做的兴致勃勃的时候,有一位心灵手巧的同学率先完成了,只见他开心的举着他的如意结,向大家展示着他的作品,一枚粉色的如意结在阳光的照耀下,似乎也在向大家表达着深深的祝福之意。有了第一个成功的例子,后面接着又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完成了自己的如意结,而已完成的同学又紧接着去帮助其他同学,大家一起努力,编织一个美丽的如意结,把吉祥和祝福送给亲人和朋友。

 

通过这次第二课堂,同学们不仅都学会了编织如意结,更可贵的是体验到了编织过程中的不易,明白了:编中国结,看似简单,动手却难;看似很难,但只要用心去做,难也会变简单。由此大家也懂得了一个道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付出汗水和努力才能走进成功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