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新城校区信息教研组深入开展基于核心素养理念下的信息技术课程教与学的研究,几位教师就四年级《插入表格》一课的教学开展了同课异构磨课活动。

在本轮磨课中,老师们在深入研究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的基础上,从目标定位、细节设计、评价标准三个角度深入研讨,做到:研究目标,有的放矢;挑选素材,优化媒介;巧设环节,增强效果;优选方法,因材施教;创设特色,求新求异;淬炼自身,促进成长。

潘向梅老师把教材内容与生活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利用课程表、菜单、个人介绍等表格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缩短知识与应用的距离,进而培养学生敢于用信息技术解决生活中问题的意识。她通过精心设置小组任务,将教学内容巧妙地融入小组讨论交流中,鼓励学生做中学,让学生从生活经验中积累知识、从实际活动中进行学习,促使学生把所学的表格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去解决实际问题,让信息技术课堂真正实现了课标、教材、学生、生活的对话,让基于“核心素养理念下的信息技术教与学”的课堂探索迈上了新的台阶。

蒋皎老师在研究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教学目标,将教学内容进行整编,设计成“生活中的表格——认识表格——制作规则表格——制作不规则表格”四个项目的任务。学生通过项目学习,在对比中体会表格形式信息呈现方式的特点,了解表格的作用以及在生活中的应用;在互动游戏、抢答中了解表格的组成,学会分析表格;学生通过多种途径探索制作规则表格的过程学会多角度思考、多种方法解决问题;通过复杂表格与规则表格之间的互换,化繁为简,引导学生领会复杂表格的制作过程。学生通过综合实践,把学习内容同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情境相结合,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将知识融会贯通,从而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信息组教师以课堂为阵地,以研究为抓手,创新教学模式,努力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同时也促进了自身的专业发展。(新城校区信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