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深刻理解教材,创造更适合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美术课堂教学质量,十月下旬开始,我校美术教研组老师怀着满腔热情,开展了新一轮磨课活动。金风送爽,丹桂飘香,金桥的秋天洋溢着丰收的景象。


教研组长朱宁静老师带头在一(3)班执教《像什么呢》一课。朱老师首先用彩纸撕出海豚的形态特征,让学生猜老师撕的是什么,通过撕纸艺术引出课题《像什么呢》。在教学过程中,朱老师以精确的美术用语引导学生先撕后想,通过合理想象与巧妙添画进行创作,激发一年级同学们丰富的想象力与潜在的创造力,课堂呈现出了一年级学生特有的童趣与灵动。


在集体研究的基础上,通过骨干教师的引领,张珍珍和周晨曦两位老师也积极投入到磨课实践中。张珍珍老师在三(2)班执教《形形色色的人》一课,她巧妙地运用给讲故事的形式串联起教学过程,激发学生的绘画兴趣;以人物的服饰为切入点,帮助同学们循序渐进地发现不同人物的服饰特征;通过指导和示范,教会学生画出不同职业的人物形象,培养了同学们的观察能力与创造美的能力。周晨曦老师在二(2)班执教《相同图样排排队》一课,她带领同学们领略了相同图样带给我们的整齐之美与秩序之美;教学过程中,周老师用有趣的游戏帮助学生初步感受相同图样排排队的奥秘,帮助学生理解相同图样多样的排列方式;指导学生用图案装饰没有花纹的T恤、裙子和马克杯等,让学生在学会创造美的同时,能够将美术灵活地运用到生活中去。

赵翠萍老师在一(7)班执教《秋天来了》一课。在课堂表现形式上,赵老师独创性地采用超轻黏土作为课堂成果的展示形式。新奇的材料,鲜艳的颜色一下子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孩子们紧紧跟随赵老师的步伐学习超轻黏土的创作方式,表现自己的创意。通过赵老师细致的示范,耐心的指导,同学们锻炼了动手能力,学会了用超轻黏土表达出自己心中的秋天。

美术教研组把“蓝青工程”与磨课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以老带新,以集体备课和磨课为抓手,遵循“理论学习——教学设计——课堂实践——评议优化——改进教学——总结提升”的路径,既优化了课堂教学,培养了学生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也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水平与能力,实现了共同发展的目的。(美术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