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断优化英语课堂教学,提高学生英语素质,十一月中旬,学校五年级英语教研组开展了组内磨课活动。全组英语教师积极参与备课、上课、听课、评课,贾中军副校长莅临指导。

本次磨课聚焦“提升学生语言素养”这一问题导向,选取的课题是五上Unit 5 Storytime职业的话题,组内三位老师采用同课异构的方式呈现了三节风格迥异的课堂。

骨干教师张媛率先上了一节精彩的示范课。张老师由hobbies导入,引出本节课jobs的话题,通过形式多样的任务活动,强化听、说、读等语言训练,对文本进行层层深入的学习,最后引导学生找出magic words,并用它们来描述父母的职业。整堂课环环相扣、紧张活泼,孩子们训练有素、忙而不乱,着力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吴青玲老师通过开场大量职业相关的词汇输入,为文本的教学扫清障碍,也为最后的作文输出做好铺垫,整节课简洁明了,较为务实。宋婉仪老师以兴趣培养为出发点,在教学中融入小组活动和竞赛,让课堂“活”起来,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语言。

课后,组内老师围绕“提升语言素养”这个核心目标进行了评课。贾校长对本次磨课进行了总结指导,强调《英语新课标》的基本理念是面向全体学生,注意素质培养;整体设计目标,体现灵活开放;突出学生主体,尊重个体差异;采用活动途径,倡导体验参与;注重过程评价,促进学生发展。贾校长希望青年教师能多听课、多学习,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

磨课是一个辛苦的精益求精的过程,一堂好课一定是经过一番打磨最终呈现出来的。本次磨课活动,我们通过集体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借鉴他人的优点,从而使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得到了提高;通过磨课,我们对教材的把握更加精准,对学生的学情关注更加到位;通过磨课,我们感受到集体合作的快乐,感受到不同课堂不同思维碰撞出来的智慧火花。(五年级英语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