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日,正值新中国70华诞。国庆阅兵仪式,盛况空前,举世瞩目。那一刻,无数中华儿女为之骄傲和自豪。天安门前国庆联欢活动,中国交响乐首次“千人绽放”,展示了伟大祖国迈向强国之路的铿锵步伐。新校区音乐教研组抓住这一契机,积极开展磨课活动,通过创设优质的音乐课堂,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同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教研组选定三年级上册补充歌曲《祖国,祖国,我们爱你》作为磨课内容。1017日至1127日,在教研组长赵阳老师的组织指导下,陈玮、司小康、杜佳珊、华晨晨、何舒晓五位中青年教师同课异构,相继执教5位中青年教师在分析教材、方法指导、创新突破等方面做足了功课,以丰富的教学内容和生动的教学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学形式百花齐放、各有千秋,教学目标达成度高。


1017日,陈老师第一个登台亮相,执教三3班。她结合三年级学生活泼好动的年龄特点,巧妙设计与歌曲演唱音域相吻合的C大调音阶作为发声练习,结合柯尔文手势,使发声训练更具专业性和指导意义,努力达成高而不挤、低而不压、弱而不虚、强而不炸的训练效果。陈老师在课上指导学生创编《音符歌》,巩固了5种常用音符名称及外形特征,学生边唱边徒手画音符,使音符梳理过程更具条理性和趣味性。教学中,将歌曲节奏难点化解为师生节奏接龙,在聆听模仿的过程中,学生屏气凝神,注意力高度集中,增加了课堂教学的互动性和有效性,引导学生找出歌曲中最难唱准的乐句重点突破,体现以学生为主体,尊重个体差异。拓展环节为歌曲创编新词,由陈老师抛砖引玉,点燃学生创新思维的火花,引导学生获得直观感受和审美体验。通过启发鼓励,为想象插上翅膀,产生情感共鸣。在润物细无声中圆满完成教学目标,学生在知识、能力、情感等各方面均有收获。


司小康老师执教三7班。他结合自身对教材的解读,对环节设计进行了进一步梳理与整合。司老师的音乐课堂,鼓励学生用匀速划拍的方式稳定演唱速度。在教唱歌曲第二乐段难点乐句时,通过节奏变化及旋律走向的对比,帮助学生理解歌曲演唱情绪。教唱过程,既有讲解示范,又有方法指导。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思路清晰,在环环相扣的教学过程中,学生的音乐综合素养获得了提升。


杜老师以欣赏祖国大好河山作为导入,选用《我爱你中国》作为背景音乐,激发学生对祖国的热爱与赞美之情。随后巧妙设计与教学环节相关的若干问题,引导学生带着疑问边思考边欣赏,在反复欣赏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歌曲的演唱速度、演唱情绪、演唱形式、曲式结构。杜老师的这节音乐课环节设计巧妙,条理清晰,逻辑框架缜密。她将节奏关、旋律关设计成充满挑战性和趣味性的闯关游戏,在抽丝剥茧中化解教学重难点,高效地完成既定的教学目标。

华晨晨老师教态自然,富有亲和力。在课堂上,她鼓励学生在演唱乐谱时徒手画旋律线,通过直观形象的旋律线对比,通过节奏的舒展与密集来感受和区分演唱情绪的变化。通过按节奏朗读歌词,引导学生感受并表现四四拍的韵律感。指导学生充分理解并表现带有八分休止符的乐句,让演唱情绪更加富有动感和活力。拓展环节,华老师用恰到好处的肢体语言带领同学们参与歌表演,丰富了歌曲的表现力。


何舒晓老师用富有动感的开场视频带给学生强烈的视觉冲击,在情感铺垫下,何老师用声情并茂的歌曲范唱带给学生直观的情感体验。在教学中,何老师加入了大量的音乐活动创编,师生共同参与,选择打击乐器,编配简单节奏型为歌曲伴奏,还尝试用诗歌朗诵升华爱国情感,形成首尾呼应。


音乐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指导学生学习音乐的过程中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培养对人类、对自然、对一切美好事物的关爱之情,培养良好的审美情趣,培养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提高音乐素养,丰富精神生活。(文字:陈玮,图片:音乐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