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桥双语实验学校的英语学科是学校长期倾力打造的特色学科,丰富的课程体系、高效的英语课堂、优质的教学质量彰显着学校的办学特色。在国家加大支持和严格规范民办学校办学的宏观政策下,在课程改革逐渐进入深水区的教改背景下,金桥学校该怎样有效提升学生英语素养,是摆在学校英语学科组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124日上午,金桥新城校区英语学科组全体教师举行了一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教学研讨活动。

首先从六年级英语组集体磨课说起。11月份,六年级英语教研组选定了六上Unit 6 keep our city clean 单元的story time部分(是语言文本类材料,保护环境的话题)作为课题,组内成员集体备课,共同设计课堂教学方案。先由方敏老师执教,她通过重点句型的听说训练,文本的细致解读,分析到位的词句运用,让学生模仿读写,直至语言输出,培养了孩子们英语思维能力。评课之后,达蕊老师进一步深入研究教材,细化难点,突出重点,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在学校层面展示了一堂精彩的研究课。课堂上,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掌握了新知,解决了文本信息的提取归纳,还善于总结,大胆表达,最后形成了自己的演讲。整堂课主题明确,思路清晰,对学生听、说、读、写的语言训练到位,提高了学生的语言素养,也培养了学习能力和兴趣。

研讨活动则从六年级英语教研组磨课议题切入。先由达蕊老师说课,她介绍了自己备课的思考、设计思路以及试上改进的情况。施晓荣和黄秋钰老师先后评课,两位老师基于儿童语言学习理论、现代教学理论、课程改革精神,从教学目标的确定到教学过程和组织形式的设计、从教学方法的选用到目标达成,进行深入评议。两位老师的评课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肯定,有否定,有建议;有理论支撑,有课堂案例,老师们深受启发。


随后,学科组长孙云倩老师传达了“全国小学英语教育论坛暨南京小学英语教学观摩研讨活动”的精神,给老师们带来了英语教学新的思想理念,新的内容视角和新的方式方法。孙老师的汇报既有理论指导,又有新技能介绍,既有听课感受,又有最前沿的信息通报,给老师们打开了一扇学习与研究的窗,老师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努力提高自身教研教学水平。


贾中军副校长全程参与研讨活动,对学校英语学科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学校英语课程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六年级英语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