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泥塑文化源远流长,惠山泥人作为其中极具代表的一方流派,堪称中国一绝,让孩子们了解我国的经典文化十分有意义。

125日下午,新城校区二(6)班的同学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第二课堂活动——非遗文化进校园:体验惠山泥人的乐趣。惠山古镇景区的泥人工艺师俞舜杰老师,带着原生态的黑泥,与同学们一起现场制作惠山泥人。活动开始,俞老师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泥塑的发展历史。泥塑从汉代开始已经成为重要的艺术品种,尤其是小型泥塑,既可观赏陈设,又可让儿童玩耍。几乎全国各地都有生产,无锡市著名的产地之一。然后,俞老师带着同学们一起制作泥人。在他的指导下,一块块黑泥在同学们的手中变成了可爱的小蜗牛,小小的老鼠,活灵活现的兔子… …还有些同学发挥他们独特的想象,制作了很多有趣的作品。

这次活动,让同学们近距离欣赏了泥塑制作的过程,感受了祖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对非遗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会为保护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