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家大力支持和严格规范民办学校办学的宏观政策下,为了进一步强化学校管理,深入推进课程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内涵发展,124日,金桥双语实验学校新城校区举行以“规范管理、深化课改、提高质量、内涵发展”为主题的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方敏、朱敏玉、张媛、周李豪四位老师与全体教师分享了教育教学经验,校区张静漪校长总结了阶段性工作并提出了学校发展思路,贾中军副校长主持会议。

方敏老师发言的主题是:做一名本色的教师。方老师从倾心做好班主任、精心实施语文教学和用心开展教研组工作三个维度,谈了自己的做法与经验。最后,她用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句子“既不懈地追求生活,又不敢奢望生活过多地酬报和宠爱,理智而清醒地面对现实”“即使没有月亮,心中也是一片皎洁”“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结束话题,点明要旨。


朱敏玉老师分享的题目是:风雨过后见彩虹。今年10月份,无锡市经开区首次举行小学数学教师优质课比赛活动,朱敏玉老师参加了比赛,并获得了一等奖。朱老师讲述了参赛的感悟:教研组深入开展磨课活动,让课堂不断优化,体现集体的智慧高、团队的力量大;自身必须深入学习教学理论,精心设计教学方案,不断总结、反思、调整课堂实践,努力呈现最佳的课堂,真可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张媛老师介绍自己基于语言学习理论、现代教学理论、课标要求与课改精神,建构高效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做法与体会。张老师的教学理念先进,能聚焦学生的语言素养,教学设计巧妙,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注重语言操练,努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语言理解与运用能力。


周李豪老师谈了自己专业成长的经历和体会。周老师表达了对学校“建立培养年轻教师工作机制”的感激之情,特别感谢骨干教师对他的指导帮助。周李豪老师工作中能够克服困难,服从安排,不怕吃苦,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专业成长很快,已成为学校年青骨干。


张静漪校长总结了开学以来的工作,肯定了成绩,表扬的先进典型,指出了问题和不足。对今后的学校工作提出了三方面要求:


1提高认识,在“常”字上做文章常规管理就是最基本的、经常性的、规范性的管理,是学校的“根”和“本”。需要每位老师能静下心来,沉下身子,抓好平常,管好小节。教师管理常规从劳动纪律抓起;教学常规要从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管起;德育工作从班级管理、学生行为习惯抓起;后勤服务从做好每一餐饭菜、厕所保洁做起。把平常之事做精致,于细微之处见力度。

2、明确责任,在“规”字上下功夫班级要做好建章立制、各条线要建立常规管理的标准,让老师、学生明确要求,做到看得明、吃得透、讲得清。学校每一位教师在常规管理中,都要找到自己的位置,要进一步明晰岗位职责,切实把常规要求向教师说得明白清楚,把工作目标变得具体详实,真正从源头上抓好常规。

3、优化机制,在“效”字上显水平要依靠机制来提振精神,转变作风,凝聚合力。要细化管理要求,建立考核机制,明确时间节点,考核有依据,落实有标准,检查有尺度,形成点面结合、责任到人、整体推进的长效机制。领导要深入年级组,教研组、课堂贴地而行,指导要勤一点、细一点,在指导中促改革、促发展。(怿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