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标指出:课堂应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和发展,而阅读能力的培养是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关键。10月中旬以来,二年级语文教研组就“低年级儿童课外阅读指导方法”这一问题,集中开展磨课活动。上课之前,组内老师首先研讨了低年级儿童应具备的阅读能力和适合的阅读方法,并进行教学过程设计;然后由各位老师自选内容,设计教案,准备上课。

透过对话认识主人公的形象。盛丽敏老师在指导阅读《狐狸和乌鸦》等寓言故事时,让学生先找出寓言中关于狐狸的语句,交流自己的阅读感受,各抒己见。盛老师根据学生提出的观点进行点拨和引导,使学生明白今后在阅读过程中,要去文中找出描写主人公的关键词句,探究主人公的形象。王文月老师选择富有趣味且狐狸形象差异较大的《北极狐狸》以及《狐狸孵蛋》这两个故事,进行对比阅读。引导孩子从描写人物语言、动作等方面的词句中揣摩不同故事中狐狸的不同形象,激发了孩子们去探索新故事的兴趣。

 

由扶到放,培养阅读能力。杨青老师先指导学生阅读《狐狸和乌鸦》这则故事,教会学生从“理解词语、了解人物、读懂故事、明白道”这几方面入手,掌握读寓言故事的方法,继而让学生自由阅读《狐狸与葡萄》、《画蛇添足》两则寓言,交流学习收获。整堂课以学生为中心,同学们畅所欲言,课堂气氛活跃。杨老师通过由扶到放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阅读能力。

 

在理解故事中培养阅读能力。杨菲老师根据二年级学生年龄特点,选用了《狐狸和乌鸦》与《谁的本领大》作为教材进行课外阅读的指导。课堂上,杨老师指导学生在了解故事的起因、经过和结果的基础上,复述故事,从理解人物的神态、表情、语言,感知人物的性格特点,从而感悟出寓言故事的道理。课堂上,老师有效地创设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情境,学生积极思考,踊跃发言。

 

抓住人物分析培养阅读能力。华玉如老师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让学生互相交流阅读收获,发展儿童语言,激发阅读兴趣。在指导新的文本阅读时,重点引导学生品读文中描写主人公神态、语言和动作的内容,说出自己的理解和感受,理解文本中的人物特点,进而理解寓言故事所蕴含的道理。华老师在重视朗读和积累的基础上,加强阅读方法的指导,培养学生阅读能力。

 

当代教育家朱永新说过:一个多读书的人,其视野必然开阔,其志向必然高远,其追求必然执着。学生在小学阶段养成爱读书的习惯,会终身受益。如果老师们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那么必须授之以渔”。(二年级语文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