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三年级语文教研组全体老师在组长秦爱玲的带领下,确定了“同课异构,共享成长”的教研主题,组内六位老师两两组合开展磨课活动。活动旨在发挥成熟教师示范引领作用,与年轻教师充分展开教学研究和教学实践的合作与交流,从而促进全组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学质量。为了使本次磨课活动收到实效,参与磨课的每一位老师通过精心的课前准备,最终呈现出了一节节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课。


高佳和王风云老师共同执教《富饶的西沙群岛》。高老师在教学中“读”为主线,让学生在读中感悟、读中想象、读中积累,让一幅幅美丽富饶的图画呈现在孩子们的眼前读出西沙群岛的美,读出浓浓的语文味。老师在读中引导学生理解重点词语,加深对文本的感悟,提升语文素养。王凤云老师在执教时,更重视学生的自读自悟,指导学生读书时抓住中心句、关键词概括段落意思,从而理清文章脉络“授之以渔”王老师教学的特色,她指导学生理解文章“总、分、总”的表达式,并举一反三进行训练,培训学科能力

吴萍老师和姚丹老师选择课文《美丽的小兴安岭》作为磨课内容。教学过程中吴老师重点研究让学生带问题阅读的能力训练。教师能及时处理课堂生成,并对学生的表现运用富有激励性的语言进行灵活、准确的评价,使学习有目标、有展示、有评价、有效果。在理解课文时,吴老师先引导学生采用读、找、划的方法找出描写春天的景物,采用词语对比的方法让学生体会“抽出”与“长出”的区别,进行学法指导。姚老师则把教学重点放在文中重点词句去理解,从而引导学生更加深入地领会文本的情感。姚老师对学习方法的指导很到位在学习课文时,重点引导学生学习春、夏两段,余下几段,都是在孩子们自我推荐自我阅读自我感悟中进行的,老师在教学中启发、引导、点拨,培养自学能力。 


陈冰老师执教《海滨小城》。陈老师语言生动,教学流程清晰,循循善诱,引申本课主旨。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让学生抓住关键字词——“蓝、棕色、银白、白色、灰色、金黄色、青色、银光闪闪”颜色的词语来理解景色之美和文章的意境之美。读中生情是陈老师教学的又一特色,从生字教学,到课文的整体感知,再到对海滨小城的各处景色的领会,无不可以从朗朗书声中得实现。


杨文渊老师选择的课题是《搭船的鸟》经过多次试教修改,杨老师代表三年级语文组向全校进行课堂教学展示。杨老师在教学中首先是突出“趣”字,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他重视朗读教学引导学生圈画“船”和“鸟”的段落,让学生在写船的段落中寻找自己喜欢的句子,在写鸟的段落中关注描写翠鸟的句子,重点指导学生朗读,在读中感悟,理解文章的意境之美,让学生的情感得以升华杨老师的课堂突出单元主题通过抓课后单元习作练习进行教学设计,构思巧妙把习作训练穿插于学习活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经过本次磨课活动,组内教师充分认识到备课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在“研”字上做文章。要把教研与提高课堂效率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教师的成长结合起来,并在活动形式运行机制上不断创新,促进教师能力水平的不断提升(三年级语文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