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

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把儿童比作一块大理石,他说,把这块大理石塑造成一座雕像需要六位雕塑家:1家庭;2学校;3儿童所在的集体;4儿童本人;5书籍;6偶然出现的因素。从排列顺序上看,家庭被列在首位,可以看得出家庭在塑造儿童的过程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在这位教育学家心中占据相当的地位。为此家长了解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是十分必要的。


为传播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使家长掌握更好的家庭教育的知识和方法,12月19日,家庭教育专家张俊凤女士受邀来到金桥双语实验学校新城校区,为学校的家长和老师做了题为《怎样做一位“恰到好处”的家长》的专题讲座。

张俊凤女士从家庭亲子关系谈起,和家长们分享了如何建立正确的家庭观,家庭目标应达成共识——希望孩子成为怎样的人,家长需要具备怎么样的特质,如何进行正面管教,如何激励孩子……

张女士理论联系实际,娓娓道来,指导家庭和学校教育怎样互融共通,家校协力,共促成长。

报告厅内暖意融融,家长们老师们听得专心致志。

最后,石校长进行总结,和家长们分享了她的感悟:1、孩子的教育是父母一辈子的课程,父母应当成为孩子最好的老师,家庭是孩子最好的课堂;2、家庭教育应重习惯养成,过程比结果更重要;3、学会和老师良性沟通,正向沟通,家校合作,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此次讲座,是各班家长会后的续力,使家长们了解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明白了家庭教育的关键是父母教育。讲座结束后很多家长纷纷再向专家请教自己的困惑及家庭教育的经验。

【主讲人介绍】张俊凤女士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正面管教学校讲师,萨提亚家庭治疗训练师,华飞航空集团培训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