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语文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堂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大力推进经典阅读,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新校区四年级语文教研组结合师生的成长需要,开展了课外经典阅读指导与课内阅读教学研究相结合的磨课活动。

查慧老师与许秀莲老师同上《西游记》的阅读指导课,课堂形式新颖,学生乐在其中,受益匪浅。


查慧老师的课上,学生积极分享了阅读体验,对西游记的内容、人物形象有了深入的理解。课堂既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真正走近名著,沉浸经典,又对名著的整体阅读和精彩片段的细读方法有所掌握,完成了阅读交流指导课的目标任务。

许秀莲老师从小说的人物、情节、环境要素出发,带领学生探究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欣赏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体会诙谐的语言风格。在分析奇幻情节中感悟人生哲理。这节课读悟结合,一步一步让学生学会如何赏析名著,从而激发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的兴趣。

刘鑫、陆小燕、陆淼珠、任夕元老师执教了经典小古文《王荣不取道旁李》,同课异构,深入浅出,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

刘鑫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加强了诵读的训练,如通过自读、齐读、表演读等多样化的方式,有意识地让学生在诵读过程中培养感悟。刘老师还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在读熟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借助课文中的注释去理解每句话的意思。


陆小燕老师的课堂创设自读、自悟的氛围,让学生带着要求与方法自学,给学生足够的时间读顺、读懂,学写批注,体会感悟人物的特点,把学习小古文的方法渗透到教学的全过程。


在前面几位老师磨课的基础上,任夕元老师对教学内容进行了重组,在教学中,立足课标要求,结合课后习题,通过多种形式的读来帮助学生熟悉课文内容,借助讲故事的形式来加深对课文的理解。教学流程设计精巧,环环相扣,张弛有度。


在不断研究、教学方案不断改进和优化的基础上,陆淼珠老师上了一堂精彩的校级展示课。陆老师对教材重难点把握精准,讲解清晰,启发到位。整堂课上,以读代讲,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师生互动充分,教学气氛活跃,教学目标达成度良好。


这次磨课活动,既展示了老师们的课堂教学魅力,又彰显了四年级组语文教师团队积极学习、不断探究的严谨教风。它不仅是一次教学实践活动,更是一场教师情感的交流、教育思想的碰撞!四年级语文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