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人道、博爱、奉献。   

五月,是一个美丽的时节。在这个月,有同学们都熟悉的劳动节、母亲节等节日。而刚刚过去的58日,也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世界红十字日。

1828年的这一天,红十字运动的创始人亨利杜南诞生于瑞士。为了表彰亨利杜南的功绩,1948年,红十字会与有关部门决定将他的生日命名为世界红十字日,这一天成为国际红十字会运动中最重要的纪念日。每年的这一天,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亿多会员和大批志愿工作者,以各种形式举办活动,来纪念这位伟大的人道主义者,弘扬无私奉献的精神。   

一百多年来,亨利杜南树起的红十字旗帜,跨越种族、疆域、信仰和时空,飘扬在硝烟弥漫的战场,飘扬在瘴疠肆虐的疫地,飘扬在水火横行的灾区,飘扬在渴望得到帮助的人们的心里。   

红十字不仅成为医疗卫生事业的标志,它还成了人们生命和安全的救星,成了向战争受害平民、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的灾民、难民传播爱的使者。红十字的精神出现在献血站里:人们都挽起袖子,把自己的鲜血无私的奉献给需要血的人们; 红十字的精神出现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人们不顾生命的危险,一次又一次地去抢救埋在废墟里的人; 红十字的精神出现在救火现场:火警战士们不顾熊熊大火冲进着火的大楼,把被困在里面的人员一一救出……红十字所迸发的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无处不在,它一直引导着我们中华民族的前进与发展   

红十字运动的本质是保护人的生命人道、博爱、奉献是红十字会的伟大精神,在这一伟大精神的感召下,红十字这一伟大事业在备灾救灾、维护人的健康、保护人的生命、促进世界和平等方面发挥着其它任何组织所不可替代的作用。  

红十字精神一直围绕在我们身边,无论是汶川地震,西南干旱还是玉树地震,以及今年的疫情期间,红十字标志总是那样鲜艳地展现在我们面前,给苦难中的人们以安慰和支撑。红十字会以其人道主义宗旨和遵循的“人道、公正、中立、独立、志愿服务、统一、普遍”的基本原则,被世界各国所接收、维护和尊重,它所倡导的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已经成为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国际红十字运动140多年的历史证明,红十字事业是崇高而伟大的事业。同学们,我们纪念这个节日,就是要学习亨利杜南先生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会关心、关爱他人,时刻向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无私援助的手.做一个充满爱心、乐于奉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