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每个人都卷入到一场特殊的战役。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涌现出一个个抗疫英雄,也体现着每个公民的理想信念。


如何把抗疫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现场,在现场教学,在抗疫中提升理想信念?如何才能让学生意识生命、善待生命、相信生命、敬畏生命、追求生命的意义,实现生命的价值,活出生命之美,让生命回到教育的主场?


512日中午,金桥双语实验学校新城校区全体老师齐聚阶梯教室,石晓丽副校长给老师们做生命教育专题讲座。


石校长首先围绕如何“上好理想信念这一堂大课”,解读抗疫英雄的理想信念,介绍了爱国英雄,最美逆行者。提出要引导青少年崇尚英雄,引导他们重塑偶像,突出加强青少年新时代英雄主义、爱国主义文化培塑。在解读“让理想信念回到日常生活”中,她强调了李兰娟院士的希望:“……希望疫情结束后,国家给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把高薪留给一线科研人员,留给保家卫国的军警战士,不要让年轻人一味追演艺明星,演艺明星是强不了国的。”


随后,石校长和老师们分享了“让生命回到教育主场”,带领老师们学习——生命教育的重点是什么?如何才能让学生认识生命、善待生命、相信生命、敬畏生命、追求生命意义、实现生命价值、活出生命之美?我们学校教育一定要重在引导学生建立起相信生命的信念,要从根基上建立起乐观积极向上的生命态度。老师要将生命大于一切的生命价值观传递给学生。引导孩子敬畏生命、感恩生命。


最后石校长指出一个人要存活,要发展,就离不开体力、独立生活的能力、应对困难的能力、应对危机的能力、适应时代与创造未来的能力,这一切恰恰是生命的构成因素,学校生命教育应着力培养学生这些方面的生存能力。


讲座结束,张静漪校长给老师们提出建议,可利用队活动,通过写、画、讲等形式把心中的偶像具体化,来让学生重塑心中的偶像;要通过德法课等方式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