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关爱自然,刻不容缓.

上周五,我们又度过了本年的世界环境日。世界环境日(WorldEnvironmentDay)为每年的65日,它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它是联合国促进全球环境意识、提高政府对环境问题的注意并采取行动的主要媒介之一。

2020年世界环境日由哥伦比亚和德国合作主办,将聚焦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作为主题,主题具体为“关爱自然,刻不容缓”(TimeforNature)。意为这是一项紧急的呼吁,旨在制止人类活动造成的物种加速灭绝和自然世界的衰退。今年我国世界环境日的宣传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旨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实践中来,共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那我们真的知道生物多样性有多重要吗?

生物多样性是支持陆地和水下所有生命的基础。它影响人类健康的各个方面,为人类提供清洁的空气和水以及富有营养的食物,加强我们对科学的理解,提供药物资源,帮助我们抵抗疾病,缓解气候变化。改变或删除生命网络的任一元素,都会影响整个生命系统,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毁林、侵占野生动植物栖息地、集约化农业以及加速气候变化等人类活动,已经超越了自然所能承载的极限。人类每年对自然的需求要1.6个地球才能满足。照此趋势发展下去,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将对人类造成严重影响,包括粮食系统和卫生系统的崩溃。

2019冠状病毒病的爆发凸显了这样一个事实:破坏生物多样性,就是破坏人类赖以生存的系统。据估计,当今在全球范围内,每年约有10亿人因冠状病毒感染疾病,数百万人因此死亡。在所有新出现的人类传染病中,约75%为人畜共患病,即通过动物传播给人类的疾病。

大自然在向我们敲响警钟!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保护环境让我们从自身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