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金桥双语学校新城校区三年级英语组围绕如何成就“三有课堂”(有序、有趣、有效)进行了教研活动。老师们坚持以“三有”为指导原则,努力创设轻松快乐的课堂氛围,提高课堂教学效益。通过教研活动让老师们真正感受了“三有”课堂的魅力所在,真正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王怡君老师执教的是《Unit7 On the farm》 Story time部分,利用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教学相结合的手段是本节课的一大亮点。王老师首先利用歌曲活跃教学气氛,同时也引出了本课所要学习的新知,学生在Song time的歌曲中感知动物的名称并与脑中的动物图建立链接,巩固单词,进一步感知本节课的重点句型。期间,王老师重点操练了字母尤其是元音字母在单词中的发音,并提醒学生注意感知一般疑问句的上升语调。在故事表演环节,她利用精心制作的图片道具,尽可能为学生的表演创设真实的情景。接着,王老师安排了一段农场图片让学生欣赏,旨在培养学生热爱自然、热爱生命的情感,并过渡到build our farm设计自己的农场环节,检测学生创造知识、输出知识的能力。最后总结和练习环节,让学生进一步突破本课重难点。王老师的教学构思精巧,内容前后呼应。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较好地达成了学习目标。她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呈现知识,通过多样化的练习方式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乐。



陈奕莲老师执教的是《Unit8 We’re twinsStory time部分,整堂课教学思路清晰,过程连贯流畅课堂气氛活跃,师生配合度高,充分体现了以教师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在本课的教学中,老师利用open day为线索串起整个课堂,通过歌曲、游戏等环节复习已学内容,提前教授并操练本课重点句型Is he/ she...; Are they...提前化解本课难点。在教授新词过程中,陈老师重视元音音标的教学,为四年级的音标教学作铺垫。在操练和输出过程中,陈老师能对学生的语言输出作出及时的反馈评价。最后,陈老师以男女对抗完成bingo游戏,将整个课堂引向一个高潮,并检测学生对本堂课和三年级各单元英语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学生对所学知识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的能力。在这堂课上,陈老师让学生通过听、读、看等方式汲取知识,通过说的方式输出语言知识,真正做到寓教于乐,让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英语


课堂教学展示后,全组老师们通过说课和评课的方式再次诠释了自己对“三有”课堂的理解和定位,英语学科组长孙云倩老师和部分外教老师也参加了此次磨课活动,对老师们精彩的课堂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有序”的课堂是“规范”“科学”的教学展示,“有趣”的课堂充满快乐和生趣。学生的兴趣激发离不开教学的生动和教学方式的多样化。如教学中的视频、小游戏、动手操作等,都能够较好地引起孩子的有意和无意注意。当注意保持到一定时间时,兴趣就产生了。兴趣的产生激发了孩子深入探究学习的愿望,课堂教学就能产生一定的效果。“有效是我们教学追求的最终目的。有效的课堂要通过有效的教学行为得以实现。有效教学就是教师遵循教学活动的客观规律,以尽可能少的时间、精力、物力投入,取得尽可能的教学效果,从而实现特定的教学目标,满足社会和个人的教育价值需求。相信通过本次构建“三有”课堂的研究活动,能让三年级英语组的老师们设计出更加贴近学生生活的课堂,以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使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创新能力都能得到充分发展。